http://www.cw.com.tw/article/article.action?id=5065097

 

徐重仁:像土雞的孩子,不怕遇到困難



2015-02-24 Cheers雜誌 作者:徐重仁
徐重仁:像土雞的孩子,不怕遇到困難 圖片來源:邱劍英

職業不分貴賤,每個人有自己的理想與主張,也都想表現自己,只要知道自己在做什麼,就值得鼓勵。

本文來自Cheers雜誌,更多內容>>

我的大兒子幾年前從日本留學回來後,曾在統一超商集團任職,後來覺得跟老爸在一起工作,壓力實在太大,就決定自行出去創業。他開了一家麵店,叫做麻膳堂,最近又在附近開了一家花店。對於他的抉擇與做法,我覺得很好,也很支持。

但是,很多朋友卻跟我說,我兒子在美國念大學、又在日本讀碩士,學歷那麼完整,我又是統一超商的總經理,怎麼會讓兒子去賣麵?

我的想法是,職業不分貴賤,每個人有自己的理想與主張,也都想表現自己,只要知道自己在做什麼,就值得鼓勵。有很多年輕人從國外讀書回來,開創自己的小事業,可能是開家甜品店、蛋糕店或咖啡店,那也都是表現自己的方式。

認真說起來,我的教育理念和別人不太一樣。我從來不要求小孩要考第一名,甚至,我還跟一些朋友講,小孩子的功課可以過就好了,最重要的是生活體驗、禮儀,要多去看看外面的世界,培養跟別人接觸、溝通的能力,這樣他才能成長,也會比較成熟。你如果一天到晚都在家裡讀書,怎麼會有啟發?

多製造體驗機會,放他們去「受挫」

以我的兩個兒子為例,讀小學時,我就讓他們參加禪修夏令營、台語夏令營,然後跟著大家去環島。上大學後寒暑假回台灣,也會讓他們去7-ELEVE或星巴克打工。甚至,有些工作內容我都還搞不太清楚,就直接說:「你去做做看。」

為什麼我要給小孩那麼多體驗?因為這是他們人生中的一種學習。我並不期望他們將來很有錢,或成為很偉大的人,我只是想可以怎麼給他們機會。當父母的給小孩機會是應該的,最後結果則要看他們自己的造化。

我常看到很多父母非常保護小孩,怕小孩當兵太辛苦,就透過關係,要求不要讓自己的小孩站衛兵。放假的時候急著去營區門口等他,載他回來,然後再送他回去,又擔心他不能適應。我常想,這樣備受保護的小孩,將來不曉得該怎麼辦。

我認為,現在很多年輕人無法處理失敗、挫折,其實跟父母有很大的關係。

土雞和飼料雞的差別

我的觀念是,養育小孩是上天賦予我們的責任,當小孩長大了,就變成獨立的個體,你要懂得放手,而不是一直把他掐在身邊。他們不是父母的所有物或財產,不要什麼事都幫他做決定,否則他很容易變得沒有主見、沒有自己的想法。

若是小孩遇到挫折,也不用一直給他「惜惜」(台語「疼惜」的意思),你看他還算OK,沒有問題,就讓他自己去療傷。

我是比較鐵心腸的爸爸,但我自己也是這樣成長的。我家有6個兄弟姊妹,父母做生意很忙,不可能一天到晚照顧我們,因此我就跟著哥哥姊姊到處亂跑,像野孩子一樣。這就像土雞和飼料雞的差別,土雞養在外面,有能力面對風吹日曬,遇到困難比較不會害怕。

當然,時代畢竟不一樣,現代人小孩生得少,有的人只生一個,很寶貝,父母整天就看著這個小孩,那也是沒辦法的事。

父母做不到的事,不要勉強小孩去做

不過,無論如何,父母一定要給小孩好的影響,而最好的教養就是家教。日本有一句話:「小孩是看著父母背影長大的」,意思是說,他會把父母當成榜樣,耳濡目染之下就學起來了。

因此,有時候不用一直跟孩子講道理,你表現出來是怎樣的行為,小孩自然會看在眼裡。有些爸媽說一套、做一套,小孩子也會有感覺,他會去學的是你的行為。

此外,不要去要求小孩一定要達成自己的期望。我過去常跟一些加盟店主講,你們以前也不是那麼優秀、成績那麼好,為什麼現在卻要求小孩要很優秀、成績要很好?父母自己做不到,就不該去勉強小孩,否則不是很奇怪嗎?如果小孩已經盡力了就OK,不要一直去逼他,也不要一直念他。

很多父母跟小孩溝通,還沒開口就先生氣,而小孩也知道你要講什麼,會覺得很不耐煩。我的想法是,一定要尊重孩子,聽他講話。他為什麼會這麼做,一定有他的道理。如果先入為主就認定他是錯的,這種溝通一定會失敗。

總而言之,多給小孩機會、體驗,好好的溝通並放手讓他去做,從這當中,他自然就會成長了。

兩個兒子還小的時候,徐重仁就為他們製造很多體驗的機會,那是他們人生中的一種學習。

(作者徐重仁,現為商業發展研究院董事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彩色夏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