還在學

成功不是你想的那樣

image dsc

台灣最具影響力雜誌《商業周刊》創辦人金惟純,
重回赤子之心的意外旅程!
29歲時的他,才氣縱橫,成為《中國時報》最年輕主筆,
創辦《商業周刊》後飽嘗壓力煎熬,終成就全台發行量第一地位;
人生顛峰時,無意間闖進一趟生命探尋之旅,
終於學會面對自我矛盾,重新學「怎麼活」,
本書分享最赤裸的人生省思,觸動你不敢掀開的深層內在。

商周會員試閱篇章 - 學「做小事」

我給自己訂了一個原則,只做「非我不可」的事,其他事都盡量讓別人做。
最後,是公司大事越來越少,少到幾近於零,終於落入無所事事的境地。

商周集團執行長王文靜,也是我的接班人,撰文談到「能大能小」的問題,說有些「男性領導人」管理公司「能大,不能小」,最後成為公司發展的瓶頸。

我舉雙手贊成她的看法,而且自動「對號入座」,承認自己就是那種「男性領導人」。只可惜覺悟得太晚,已經時不我與,空留遺憾。

為避免其他「男性領導人」步我後塵,我想在此交代一下我的「不能小」演變史。

其實,我原先不是這樣的。我小時候和孔老夫子一樣,「吾少也賤,故多能鄙事」。我媽就是我的師父,整天帶著我幹活,凡是她會做的,我也都得會。

甚至青年時代,我還很自覺的「找苦吃」,寒暑假打工,偏好粗活,做過汽車廠、建築工地的雜工,以此磨練自己,深感自豪。連當兵都放棄做軍官,刻意的當二等兵,以「體驗被人踩在頭上的感覺」,期許自己銘記在心、永世不忘。

直到合夥創業,熬過了前期的艱辛,公司制度漸上軌道,人才也比較整齊了,就想偷懶過過「好日子」。那時我給自己訂了一個原則,只做「非我不可」的事,其他事都盡量讓別人做。可想而知,「非我不可」的,當然都是大事,不可能是小事。最後的結果,是公司大事越來越少,少到幾近於零,我終於落入「無所事事」的境地。最慘的是,「無所事事」之後,還不甘寂寞,總想找些「大事」幹幹,卻發現常常「事與願違」,眼高手低,不了了之。

以上就是我的「不能小」演變史。回想起來,還可分階段:第一階段是講究分工、追求效率、培養人才;第二階段是受驕寵,小事大家自動不讓我做,以至於形成依賴,逐漸不會做小事;第三階段是把所有「小事」視為理所當然,開始不願面對、不耐煩;第四階段則是眼中無小事,大事也辦不了。

不僅是事業,連生活上也是如此。我的「不能小」終於演變為「全方位」:做事高談濶論、眼高手低,生活處處依賴、幾近白痴。為禍之大,罄竹難書:一、不知民間疾苦;二、無法真正「和人在一起」;三、因依賴而退化;四、缺乏感受、決策不精準;五、創新能力受到限制;六、容易遇小事即煩躁或逃避、很難「活在當下」;七、最後人生無大事、只剩小事,就不知該怎麼活了……。

再說嚴重點,像我這種「不能小」的領導人,如果再加上好大喜功、不知進退,其為禍就得由整個企業、甚至社會一起埋單了。

分享自己的這段心路歷程,當然有點奉勸諸親友的意思:如果你還有機會做小事,好好享受罷!如果你已沒小事可做,想想為什麼罷!至於我自己,正在重新學「做小事」,期待老之將至時「仍能鄙事」呢。

更多精采見解,請購買《還在學-成功不是你想的那樣》一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彩色夏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