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千元起家 沈玉琳賣笑賺到身價
沈玉琳閱歷豐富,自娛娛人,總是有本事把自己與眾人逗得開懷大笑。
記者陳瑞源/攝影

遇見他,別奢求主動爆料,但一開口,總把人逗得開懷大笑;或許有人認為他荒謬,說話能信幾分?但圈內,能真正自娛且娛人者少,沈玉琳用20年幕後養分,開啟他幕前光彩,至少他做到了。

轉戰幕前 因為不能輸

3年前,沈從高高在上的製作人,搖身一變成通告咖,並非悶久了、想紅才到幕前,而是山不轉路轉,「『平民大富翁』是壓死駱駝的最後一根稻草,版權問題讓我慘賠550萬;大環境改變,製作費低落,有志難伸。」

看似轉進藝人當避難,沈卻有輸不起的壓力,「當製作人時,藝人常抱怨『不然你上台看看,總嫌我們沒哏、不好笑』,如今變藝人,有著『教練上場打球,要打得比球員更好』的使命感。」如今每月通告近80場、月入百萬,「笑」傲江湖的能耐為何?

「別以為我像某些名嘴,要事前看資料,其實我準備了45年,節目上的反應與口條表現很難昨天準備,今天就能洋洋灑灑。」沈收起嘻笑怒罵,認真說這段話。

擺攤賣蕉 誆過梁朝偉

沈玉琳是綜藝常客,上節目肢體語言豐富。
本報資料照片

出生嘉義水上鄉的他,兒時家教嚴,父親很少讓他出去玩,加上鄉下難尋樂,他只好「看書」,「不是我愛看書,是真的窮極無聊,爸爸愛史書、姊姊迷尼采、哥哥喜歡文學,於是我小時候就埋首在這三類書中,當時記性好,也記得很久,所以能在節目上信手捻來。」

 

別以為他只靠張嘴,千奇百怪的打工仔閱歷,反而讓他習得應對進退,「上大學時,爸爸只給我5千元生活費,那天起就沒跟家裡要錢,於是四處打工,石頭火鍋店、擺攤賣衣服、賣水果等,遇見三教九流的人,看盡人生百態,自然故事也多。」

有趣的是,沈竟誆過大明星梁朝偉,「那時賣水果,隔壁阿婆隨手給我串香蕉,我掛在攤上,怎知梁朝偉經過就只想買它,我也不知道香蕉怎麼賣,就開價3百,他竟然就買了,後來得知阿婆才買25元,至今讓我深感內疚。」

有年少超強記憶奠基,又有打工人生閱歷,那新知、時事怎吸收?他端出「電視兒童」看門本領,「我幾乎每天22點到家,就開電視看到凌晨3點才睡;趁錄影空檔就滑手機看新聞或看書,感興趣的句子,多念幾遍就記住,不用多,經典就好。」

製造歡樂 還有主持夢

沈玉琳從幕後轉到幕前,插科打諢、造型誇張。
本報資料照片

綜藝秀插科打諢,評論場頭頭是道,撲朔迷離安能辨真假?沈畫出楚河漢界,「名嘴是第三手傳播,失真程度很高,看別人說得煞有其事,卻非熟內情的我知道的那樣,我會自省是否也這樣,於是開始挑節目、挑議題,現火力集中綜藝節目,評論節目有根據才敢說。」

 

有人說,喜劇比悲劇難詮釋,老天爺很公平,給平凡外表的沈不平凡的幽默感,「把事情極端化或無限誇大,這是種樂趣,也是娛樂元素。」但他卻難逃「幹嘛誇大成那樣」質疑,沈僅說:「但你還是笑了啊?」

「電視要分工才多元,有人教忠教孝,有人負責娛樂區塊,製造歡樂是我的責任,這部分我對得起自己,但賺社會財,還是要有社會形象,幽默之餘,絕不能下流。」

沈已有下一步,「在既有通告基礎上,希望未來在主持也有斬獲。」是夢,還是不滿足?沈沒多說,卻留了句「總是主持人賺比較多嘛。」能否經得起市場仍未知,但「不能輸的壓力」推他繼續闖江湖。



全文網址: 5千元起家 沈玉琳賣笑賺到身價 | 熱門星聞 | 娛樂追星 | 聯合新聞網 http://udn.com/NEWS/ENTERTAINMENT/ENT1/8610858.shtml#ixzz2ywg8Hk2r
Power By udn.c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彩色夏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