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www.cheers.com.tw/article/article.action?id=5066345

一流技術+一流人品,才叫職人精神

一流技術+一流人品,才叫職人精神

圖片來源:廖祐瑲

精神奕奕、眼神熠熠有光,71歲的秋山利輝看起來比不少年輕人更有朝氣。

對台灣人來說,這位老先生或許是個陌生面孔,但是,如果要問什麼是職人精神、什麼叫一流匠才?沒有人比他是本更完整、更立體、更權威的行走教科書。

在日本,他所創立的「秋山木工」,專門打造質感卓越、可傳承百年的訂製家具。因此包括日本皇室、宮內廳(負責掌管天皇與皇室事務)、國會議事堂、頂級飯店、美術館⋯⋯都是下單要求供貨的客戶。

目前秋山木工有員工34人、年營業額約在10億日圓左右。不過,與其說它的頂級工藝令人驚豔,倒不如說是它所出品的「人」更顯稀有。秋山利輝以8年時間養成一流匠人的獨到培育制度,不僅讓他在這個流行速成、追逐捷徑的年代中引起廣泛矚目,更讓秋山木工成為企業取經的對象、家庭和學校反思的典範。

只要想跟著秋山利輝學藝,都要進他創辦的秋山學校完成整整一年的學徒見習課程。這一年結束後,才能被錄用為正式學徒,然後開始為期4年的基本訓練、工作規畫和各種匠人須知的學習。之後第5年到第8年作為工匠,一面工作,一面繼續精進。

而針對所有見習者和學徒,秋山利輝頒布了10條規則,嚴格執行:

1. 不能正確、完整進行自我介紹者不予錄取。

2. 被秋山學校錄取的學徒,無論男女一律剃光頭。

3. 禁止使用手機,只許書信聯繫。

4. 在一年學習期間內,只有在8月盂蘭盆節和正月假期才能見到家人。

5. 禁止接受父母匯寄的生活費和零用錢。

6. 研修期間,絕對禁止談戀愛。

7. 早晨從馬拉松開始。

8. 大家一起做飯,禁止挑食。

9. 工作之前先掃除。

10. 朝會上,齊聲高喊「匠人須知30條」。透過反覆朗誦,讓紀律進入潛意識。

這「匠人須知30條」收錄在他《匠人精神:一流人才育成的30條法則》一書中,從日常生活待人處事,一路涵蓋到內在心性與專業。他的目標不是只培養「會做事」的工匠,更是「會好好做事」,同時有一流技術和人品的工匠。

秋山利輝不諱言,對這幾乎比當兵還嚴謹的集體生活制度,很多人質疑「太嚴苛了」。就他的堅持,也有人當他是傻子、瘋子。但是經過漫長考驗,映照現代人對功利人生的迷惘、徬徨,認同他的聲音反而愈來愈多。最近10年,只要秋山木工打出招聘訊息,都會吸引超過名額數十倍以上的應徵者,其中更不乏來自知名大學的畢業生。

電影《一代宗師》中有段台詞堪稱經典:「武林當中有這樣一句話:念念不忘,必有回響。有一口氣,點一盞燈,有燈就有人。」用來描述秋山利輝一生的信念與實踐,不也一樣適用?

Q 27歲就立志為世界培養一流的匠人,為什麼你年紀輕輕就有這麼宏大的志願?

A 我在1944年出生,當時正是日本二次世界大戰戰敗之後,家鄉殘破,缺乏糧食,我有6個兄弟姊妹,全都營養不良,靠著父母非常努力和別人幫忙,才讓我們都進了小學。課本買不起,我只好跟表弟借,貧窮的程度現在難以想像。

7歲開始讀書後,我對學習不拿手,成績很差,班上47個人、同年級200人中,我是班上、也是年級倒數第一,每年都一樣。不僅如此,我也不大會說話,一直到中學二年級,我才會寫自己的名字。簡直不符合常理,但我就是這樣的孩子。

雖然書讀不好,我卻很會觀察,喜歡動手做。常有些鄰居阿姨找我幫忙修修家具、補補架子,我也順道賺點零用錢。記得念中學時,有個阿姨請我幫他蓋雞舍,我花了2個月,蓋出一個2層樓、3個塌塌米那麼大的雞舍,漂亮又好用,把那個阿姨嚇壞了,還引來好多人圍觀。結果中學畢業前,我連蓋了5個雞舍。

也因為這樣,親戚、阿姨們都勸我不要讀書了,只要學好一門手藝,不管到哪裡都有飯吃。於是畢業後,我到了大阪一家有名的工房當學徒,開始修業。那時日本傳統的學徒制幾乎已經消失,這是僅存的幾個地方。

當我工作到第7年,年收入已經達到1,000萬日圓,幾乎跟現在的日本人一樣。之後我先後去了4家工房,其中的共通點是:不僅每一家都是當地最負盛名,當我離開時,也都是領最高薪的人。26歲時在最後一家工房時,我其實是被解聘的。因為150個工匠中,別人得花7小時完成的工作,我4小時就做完,而且又快又好。能力太強結果引來不少排擠。既然最好的工房我都待過了,於是在27歲創立秋山木工。

1970年代的日本,經濟開始高速發展,流行起方便又便宜的組合式家具。但傳統的家具工匠卻普遍有種專橫的態度,覺得自己才懂技術,在客戶面前高高在上。我看到這種情況,深深覺得要是不改變,工匠不但無法生存,甚至連這個行業都會消失。

這讓我感受到自己被賦予的使命:我們一定要培養出在21世紀也受到歡迎的工匠,不僅有一流技術,更有一流人品,能關心別人、知道感恩、對客人要求說出:「好的,我一定會做出讓您滿意的產品」。

Q 「匠人須知30條」中,從最基本的怎麼對人打招呼開始規範,一直延伸到積極思考、樂於助人、花錢謹慎⋯⋯,這是經過長時間累積、演變,還是一次發展出來的?

一次就寫出來了,都是小時候村子裡的親戚、阿姨、和尚們告訴我的道理。老師說的話我不懂,但他們講的這些,我都記得很清楚。

Q 在你推行這「8年育才制度」的過程中,有沒有遇到外界質疑、反對的聲音?你怎麼面對?

我32歲開始收徒,到現在快40年,反對聲音一直不斷。還有人覺得我神經病,工匠培養完成後,也不把他們留在身邊賺錢,反而放手讓他們出去獨立,闖蕩世界,到底為什麼?

日本受西方經濟的影響很深,以金錢為中心運轉的社會出現很多問題。怎麼改變?方法在哪裡?不知道。不要說別人質疑,過去我也有學生因為受不了、等不及而離開。但是這幾年來,反而愈來愈多人承認「那個還在用江戶時代那一套的傢伙」做的事有價值,幾十年過去,終於,對職人有高度評價和需求的時代再度到來了。

Q 你在書裡用「糾纏不休」、「愛管閒事」、「厚臉皮」描述自己帶領徒弟的風格,為什麼?

我遇過各式各樣的孩子,有些孩子從小備受關愛,從不知道別人也有需求;有些孩子長到18歲,什麼夢想都沒有。如果是中學畢業過來的孩子,跟他說話,通常左耳進、右耳出;換作是大學畢業才過來的孩子,腦袋像是被4釐米的鐵板包住,更是什麼都聽不進去。

所以光講一兩次是不夠的,一定要像滴水一樣,不斷地教,這樣100次以後,有一天就會突然貫穿,水就流進去了。

至於哪一種孩子最容易聽懂、吸收?我認為是孝順的孩子,因為他們想讓父母開心、驕傲,會主動表示「趕快教我」。

Q 新世代的特質都是追求自由、重視自我,你不擔心願意追隨的人會減少?

前5年的學徒生涯確實不自由,但是可以換來成為優秀工匠後非常高的收入(笑)、自信的人生,以及未來50年都心安度過。以前的日本跟現在的台灣一樣,大家都拼命想擠進一流大學,但是大學讀完以後又怎麼樣?現在如果有人被秋山木工錄取,大家反倒會紛紛向他祝賀。

在這裡學到的,不是科學的知識,卻是宇宙人生的道理。這些孩子都理解這5年是對自己的投資。

Q 你也會這樣要求你自己的小孩嗎?

(編按:秋山利輝再婚後,最小的孩子年僅3歲)

我太太現在就這樣教導孩子了(笑)。而我的4個孫子,也都憧憬成為像我這樣的人。

Q 假使用最簡單的一句話詮釋你的工作信念,你會怎麼說?

「如何讓客人滿意?如何讓客人感動?」作為一個匠人只要如此不斷自問,工作的追求永無止境。

Q 要是有台灣的讀者想去秋山木工歷練,你會給什麼建議?

很簡單,「你是個孝順的人嗎?」如果這一點你做得很好,就可以進來

秋山利輝,秋山木工集團負責人、一般社團秋山學校代表理事。1944年出生於日本奈良縣,國中畢業後即踏上家具工匠生涯,1971年成立秋山木工。著有《匠人精神:一流人才育成的30條法則》,以及紀錄片《學徒--我要成為家具工匠》相關DVD。

本文另有PDF檔,閱讀需扣抵知識庫點數10點 (立即登入扣點 / 購買點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彩色夏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