嘗試料理之『帝王薑母鴨』

嘗試料理之『帝王薑母鴨』
 208  4403 2013 年 12 月 27 日發佈 列印
 

簡介

天氣持續濕冷,屬性熱帶動物的我,已經快要抓狂了。
這幾天上市場發現突然多了好幾家賣鴨肉的攤販,剛好臭寶爸的生日到了,聖誕節隔天,所以我們家不過聖誕節的,嘻嘻!來道他最愛的薑母鴨吧!
這食譜是參考某知名薑母鴨店的,裡面做了些變動,比如使用的是母鴨肉,因怕小朋友會咬不動,所以選擇較軟嫩的母鴨;另外中藥包是就近附近的中藥行買的及薑汁並未先熬煮過。煮出來的薑母鴨味道稍微清淡些且沒有那麼油膩。

所需時間

180 分鐘

食材 ( 5 人份

  • 紅面番鴨(母)一隻(約2台斤)
  • 薑母半台斤
  • 黑麻油2大匙
  • 薑母鴨中藥包1包
  • 甘蔗一小段
  • 水(中藥高湯)1200cc
  • 水(薑母汁)500cc
  • 純米酒300cc
 

作法

  • 1

    鴨肉塊放入熱水燙過,再用冷水沖洗,順便將毛清除乾淨。一般是選用紅面番公鴨,肉質較有彈性且聽說較補,而母鴨的肉比較軟嫩;公鴨體型也較大,幾乎比母鴨大一倍。選擇鴨子時,先看眼睛是否精亮,接著用手戳戳鴨胸,看肉多不多,多的才是成熟的鴨子。 鴨肉塊放入熱水燙過,再用冷水沖洗,順便將毛清除乾淨。一般是選用紅面番公鴨,肉質較有彈性且聽說較補,而母鴨的肉比較軟嫩;公鴨體型也較大,幾乎比母鴨大一倍。選擇鴨子時,先看眼睛是否精亮,接著用手戳戳鴨胸,看肉多不多,多的才是成熟的鴨子。

  • 2

    高湯的部分。中藥包是中藥店買配好的,我也分不清有哪些中藥,特意拆開,讓大家參考一下。另外糖的部分我改放甘蔗,出來的高湯除了中藥味外,會有淡淡的甘蔗香。這些東西與水一起下去熬煮,就可以變成高湯了,只是後來我發現這樣挺耗瓦斯的(熬了一個多小時),下次改直接用甘蔗汁試試看。 高湯的部分。中藥包是中藥店買配好的,我也分不清有哪些中藥,特意拆開,讓大家參考一下。另外糖的部分我改放甘蔗,出來的高湯除了中藥味外,會有淡淡的甘蔗香。這些東西與水一起下去熬煮,就可以變成高湯了,只是後來我發現這樣挺耗瓦斯的(熬了一個多小時),下次改直接用甘蔗汁試試看。

  • 3

    用了約半台斤的薑母。薑母的節比較多或者直接跟老闆說要薑母。聽說薑母鴨的薑母不能用菜刀切,必須用拍的,所以我拍了一半的薑母,留著炒麻油。 用了約半台斤的薑母。薑母的節比較多或者直接跟老闆說要薑母。聽說薑母鴨的薑母不能用菜刀切,必須用拍的,所以我拍了一半的薑母,留著炒麻油。

  • 4

    接著另一半的薑母,弄成小碎塊,放入果汁機裡絞碎,再用紗布擠出薑母汁。如果家裡有榨汁機,可以直接放進去榨出薑汁。 接著另一半的薑母,弄成小碎塊,放入果汁機裡絞碎,再用紗布擠出薑母汁。如果家裡有榨汁機,可以直接放進去榨出薑汁。

  • 5

    起油鍋,放入兩大匙的黑麻油,記得用小火,開始煸炒薑塊,直到薑塊呈現微焦狀態。 起油鍋,放入兩大匙的黑麻油,記得用小火,開始煸炒薑塊,直到薑塊呈現微焦狀態。

  • 6

    放入鴨肉塊一起煸炒,這時火就可以轉為中小火。 放入鴨肉塊一起煸炒,這時火就可以轉為中小火。

  • 7

    將炒過的鴨肉塊及薑母放入燉鍋內,放入米酒、中藥高湯(濾過)及薑母汁,蓋上蓋子開始燉煮;一開始用大火,開始滾後轉中小火慢慢燉。我大約燉了兩小時,使用壓力鍋的可以縮短時間;或者喜歡肉較有咬勁及不怕辣者,也可縮短時間。 將炒過的鴨肉塊及薑母放入燉鍋內,放入米酒、中藥高湯(濾過)及薑母汁,蓋上蓋子開始燉煮;一開始用大火,開始滾後轉中小火慢慢燉。我大約燉了兩小時,使用壓力鍋的可以縮短時間;或者喜歡肉較有咬勁及不怕辣者,也可縮短時間。

  • 8

    薑汁在煮過至少三小時以上,辣味就會消失,如果喜歡湯濃郁點的,可以將薑母汁的量加倍,高湯的水減少。 薑汁在煮過至少三小時以上,辣味就會消失,如果喜歡湯濃郁點的,可以將薑母汁的量加倍,高湯的水減少。

http://icook.tw/recipes/66478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彩色夏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