辭工作在家帶小孩?不如以身作則,把工作做更好!


March 14th, 2008, 目前有 66 則留言,



周五來了,寫些輕鬆的題目。

女性結婚後,有了小孩,不只因為懷孕後體質改變,連心也一起變了。許多新媽媽們,面臨著一個以前從來沒想過的問題:「我要不要為了孩子,辭去工作、留在家裡?」

媽媽們總會把自己與「菲傭」的薪水相比較,發現留在家裡做菲傭的工作及「菲傭無法做的工作」,應該還蠻划算!好像一點也沒錯,因為據前天英國的Guardian報引用兩天前TUC的研究報告指出,女性有了孩子以後,企業或許多少有些顧忌,於是她們的薪資水平真的就普遍就遜於男人。目前未婚女性已經比男性薪資平均少了26%,報導說,這些女性結婚生小孩以後,薪資落差會更大!

既然這樣,不如在家?

同一天,「生了小孩該不該辭工作」這個題目,竟也在華爾街日報網站興起戰火,連媽媽們都寫起了「戰文」!看,這位母親在華爾街日報網站Juggle專欄寫了一篇文章,說她正在尋找一個更好的方法,能不能不為了孩子,把工作辭掉,讓孩子可以念更好的學校?她先是引用了華爾街日報專欄作家的文章,你看,紐約有一位女性人資高層主管為了陪女兒補習,把工作辭了!有一位顧問公司創辦人,兒子要考大學了,她也把工作辭了!有的媽媽為了讓孩子能進職業球隊, 參加各種訓練,也把工作辭了!晚辭不如早辭,晚陪不如早陪?

這篇文章在昨天早上10點PO上去,到下午六點,已被93則熱血留言塞爆

先想想,在亞洲你問大家同樣一個「生了小孩該不該辭工作」的問題,大家應該會回答,「唔,看妳自己的決定囉!辭掉工作,有好也有壞,看妳囉?」與妳同理一下,與妳安慰一下,與妳討論一下,是吧?但,猜猜美國人大多怎麼回答?這93則留言,大多數竟然都是撻伐,和諷罵!假設這些都是女人寫的,你可以想像一群女性在那邊拉頭髮和尖聲指責,恐怖的畫面。

「這一切對我而言都是胡扯!我不工作,誰要付學費和付我的生活費?」

「不然,你以為那些SAT補習班是幹嘛的?」

「建議大學宿舍應該加蓋一間『親子套房』!」

「有一天這些寵壞的小孩發現世界不繞他們轉,誰要付錢給他們去看心理醫師?」

「全美國都被亞洲移民和猶太人惡習影響了,他們整天都在炫耀小孩念什麼好學校!」

「想辭工作的這些媽媽要不是瘋子,就是在找理由逃離社會競爭!」

「都是這種媽媽在幫小孩做科學展覽報告,我完全無法理解孩子為何會從中獲益!」

這位媽媽作者,本身已有一個兩歲半的孩子,其實也正在找方法來兼顧工作與孩子學業兩全其美的方法。她只是丟出一個問題請大家幫她思考思考,但現在被「戰」成這樣,連自己的出發點都受到懷疑,真可憐。

不過,在某程度上,如果一定得選一邊的話,我其實也會傾向站在留言者這一邊(雖然我亦常對老婆說,如果我是女生,我會選擇不工作,寧可喝水吃白麵包在家寫散文)。其實有些媽媽從戀愛到結婚就在「等待這一刻」,希望結婚後可以不用工作,在家帶小孩,擁有自己的時間,不必追求那些功名利祿,這時候「辭工作」的決定當然就很是簡單痛快。不過,有些媽媽,本來就是比較有想法、比較有企圖心、或許也是很有智慧的「強人型」女性,她們希望什麼都要做得好,當然也包括希望「孩子也要一起好」,於是就會出現這樣的「兩難」。但,這些新媽媽們在準備捨棄自己原本如日中天的工作,轉而加強教育下一代,她們或許忘了一件事──

那是,中國人說的,「言教不如身教」

假如父母在孩子太小的時候就已經沒有工作,孩子就算吸取再多大人的智慧,最後,這個孩子的心裡並沒有辦法「自主運作」,因為父母自己本身已經沒有在「自主運作」。你說,為何要自主運作,一開始「學父母」就好了啊?錯!有些父母,希望孩子幫他們實現當年沒實現的夢想,但當年大人自己沒有完成這個願望,可見一定是沒有掌握到那個味道,這時候,怎能由你來指導孩子,完成那個夢想?有時聽到有些父母竟會叫孩子「每天晚上要背一首唐詩才能睡覺」,這種荒謬的教育。而且,每個世代都有每個世代新的味道,我認為,愈多的干涉,只會愈讓孩子愈停留在上一代的水準。

然而,正在工作的父母,帶給孩子的印象就截然不同了!孩子一邊長大,一邊看到父母也在自己的工作上成長、奮鬥。以自己為例,我的父母在兼顧陪伴著我們成長之餘,仍繼續做他們的事業,每一段的事業,對孩子都是最好的「身教」。我到現在還沒忘記小時候聽父親說他升官、升到新等級、有點子、有希望的模樣。他們常對我們說:「兒子,你在你的路上拚,我在我的路上拚!」這樣的身教,非常有效。

但,父母不辭工作,陪伴的時間畢竟變少,怎麼辦?不在家照顧小孩,以致於小孩天天在外面吃飯,吃完飯就和同學泡網咖,泡著泡著就學同伴吸煙,吸煙之後又開始吸毒、酗酒打架,怎麼行?其實現在的工作時數已經很有彈性,有的交由祖父母代為照顧,若沒照顧也可以請保姆。父母除了以工作「身教」以外,應該特別注重的並不是「天天回家吃晚飯」,反而是去點燃孩子「心中的一把火苗」。等到那火苗一起,便沒有任何東西可以將它澆熄。而這把火的點燃,並不是24小時在旁邊「幫忙」──這火苗不是知識,而是吞天包海的「志氣」。我父母在我很小的時候就為我「點」起這株小火苗,於是從小學、中學、大學,我一路「人小志氣高」,認定自己要做最強的,不用說下課不出去混了,小學就拚命寫作投稿聯合報,中學自己寫日記,大學自己寫程式…。

現在,我們的責任是,如何在我們孩子心中也點燃這株火苗。我們還在嘗試中,但,我們絕對不會辭掉工作。永遠不會。

http://mr6.cc/?p=1498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彩色夏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