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fitness.thenote.com.tw/news/detail/818/%E6%8F%90%E9%AB%98%E8%A1%80%E6%B8%85%E7%B4%A03%E5%B0%8D%E7%AD%96%EF%BC%8C%E5%B9%AB%E4%BD%A0%E6%8F%9B%E9%A1%86%E7%98%A6%E5%AD%90%E8%85%A6%EF%BC%81

提高血清素3對策,幫你換顆瘦子腦!

4839次點閱 2014-09-25

「只要開始吃就停不下來」、「甜食戒不掉」、「月經快來時總是忍不住大吃大喝」怎麼努力減肥卻抵擋不了美食的誘惑?可能是因為腦內物質「血清素」不足惹的禍!


日本醫學博士、心療內科醫姬野友美表示,血清素,又被稱作快樂賀爾蒙,有安定精神、抑制過度食慾等功效。當血清素缺乏時,食慾便會大增,不管吃再怎麼多也無法滿足,體重當然居高不下。

 


血清素會因為以下幾個原因分泌量下降:


1.壓力


壓力會消耗血清素,壓力所引起的暴飲暴食與血清素不足有密切的關係。


2.太陽照射不足


每天過著日夜顛倒的生活,或者窩在房間裡不出門的人要特別注意,尤其進入秋冬後日照數減少,可能會出現「冬季憂鬱症」此種季節性情感障礙。


3.偏食挑嘴


血清素的原料是一種叫「色胺酸」的必需胺基酸,而且在合成血清素時,也需要維生素B6、維生素B₃和鎂的協助,而碳水化合物也能幫助腦部吸收色胺酸。血清素的製造需要眾多營養成分參與,一旦飲食內容失衡,自然沒有好心情。


4.女性賀爾蒙失調


月經前有大吃大喝傾向的女性,大多是因為雌激素分泌量減少所引起的。雌激素降低,血清素也會跟著降低,因此月經快來時情緒容易不穩定。


血清素不足,不僅無法起到抑制食慾的剎車器作用,整個人缺乏幹勁與集中力,甚至產生情緒暴躁、連日失眠等抑鬱症症狀。另外,隨著年齡增加,血清素分泌也會變少。


瘦子腦的關鍵就在血清素!姬野友美提出以下3個增加血清素的對策,讓你瘦得健康又快樂!


對策1:規律運動


一天花個15~20分鐘,以一定的節奏重複相同動作能有效提高血清素分泌,像是散步、跑步、騎腳踏車,或是擦窗戶等都是不錯的運動。


對策2:曬太陽


曬太陽能活化血清素神經核系統,每天早上起床30分鐘內打開窗簾,讓身體接收日光,促進血清素分泌。


對策3:攝取均衡的營養


均衡的飲食生活是提高血清素之本。血清素的原料「色胺酸」大量存在於肉、魚、蛋、大豆製品、乳製品等蛋白質食物中,而合成時必要的維生素B6(鰹魚、鮪魚、秋刀魚等)、維生素B₃(鰹魚、鮪魚、明太子等)也應多多攝取。近年來備受矚目的維生素D,有效預防冬季憂鬱症,可從魚貝類取得。

 

資料來源:早安健康

 

延伸閱讀:如何提高你的基礎代謝率?

               【增肌減脂】控制體重有方法!動的好不如動得巧!

               【增肌減脂】讓你減肥失敗的25個壞習慣!

本文作者: 早安健康

只有做得到的健康,身體才有好的回應,每天用「隨手可做」的健康方式,愛你的身體,跟你在乎的人。

每一天都是自己的健康日,一天一tip,身體能量UP!http://www.everydayhealth.com.tw/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彩色夏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