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www.gvm.com.tw/Boardcontent_25672.html

他們跳脫傳統3〉「為台灣而教」創辦人 劉安婷

家庭教育不設限,當偏鄉志工比領高薪快樂

作者:王怡棻 │ 攝影:蕭如君
出處:2014年7月號《遠見雜誌》 第337期 瀏覽數:13,000+

年薪200萬台幣的美國工作,與從事台灣偏鄉教育的非營利組織(Non-Profit Organization,簡稱NPO)工作,你會選哪個?十拿九穩的台大,與錄取機率渺茫的美國大學,你會選哪個?在熟悉環境做人人稱羨的資優生,與在一個陌生環境掙扎適應,你又會選哪個?

字級:
 

 
 0  1420  7
2
 

兌換本篇文章點數:10 點
 
 

     24歲的劉安婷,總是選擇和別人不同的道路。

     就讀台中女中語文資優班時,她明明可以輕鬆考上台大,卻執意花雙倍力氣申請美國的學校,最後錄取普林斯頓大學。畢業後明明在紐約可找到高薪的企管顧問工作,卻毅然放棄,回台創立培育偏鄉師資的「為台灣而教」(Teach For Taiwan)。這些選擇,在一般人眼中很「跳tone」,但對劉安婷而言,都是經過深思熟慮。「我傾聽心底的聲音,想清楚,就放手去做!」笑容溫婉的她說。


父母鼓勵多嘗試 「自討苦吃」也不怕

     勇敢走自己的路,與家庭教育密不可分。「從小,父母就鼓勵我多方嘗試,總是支持我的決定,」劉安婷說。父母是林業生慈善基金會的經營者,天資優異的劉安婷是眾人眼中的天之驕女,學業名列前茅。高一升高二的暑假,她在父母支持下,去史丹佛大學修習暑假課程,沒想到改變她的一生。

     「史丹佛大學的教學讓我大開眼界,我從來不知道學習可以這麼有趣,」劉安婷眼睛發亮地說,過去在台灣,所謂的「學習」都是不斷的填鴨背誦,幾乎沒有自己的想法。然而在史丹佛,每位老師都鼓勵學生發言,甚至歡迎學生主動和老師辯論。

     一個暑假的震撼教育,讓劉安婷下定決心去美國讀大學。明知「自討苦吃」,她還是在外人不看好下,開始準備美國的SAT考試。為了不讓父母擔心,她也同時準備台灣的指考。當時的劉安婷,一次拚兩國考試,每天只睡3、4小時,她不但順利考上台大,SAT也用接近滿分的成績,申請到普林斯頓大學的全額獎學金。

  • 本文未完,共1,439字,還剩939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彩色夏天 的頭像
    彩色夏天

    COLOR Summer & Frosty都是我 熱情如火 又 冷若冰霜

    彩色夏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