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mamaclub.com/learn/%E3%80%8A%E5%BC%B5%E4%B8%96%E5%82%91%E8%80%81%E5%B8%AB%E3%80%8B%E5%8F%B0%E7%81%A3%E7%9A%84%E5%B0%8F%E5%AD%A9%EF%BC%8C%E8%BE%9B%E8%8B%A6%E4%BA%86%EF%BC%81/

 

台灣孩子辛苦了
2014-05-19

 

「過勞」這個名詞在新聞中時有耳聞,勞委會還在九所醫學中心開設了「過勞門診」。然而最近兒福聯盟的調查發現我們的小孩也過勞了,近四成學童累垮了,約有九成國中生都沒睡飽;情緒與體力的消耗,國中生較國小生嚴重;51.9%學童週末都在補習。調查報告發現,台灣有12.7%學童過量疲勞,34.2%學童中等疲勞;21.9%學生覺得課業是沉重負擔,甚至有19.4%學童覺得繁重課業已經超出身心負荷。

不是不願意讓小孩體會「不經一番寒徹骨,焉得梅花撲鼻香」的人生考驗,而是還在發育成長的小孩,怎忍心讓他們提早面對身心失衡的生活,剝奪他們快樂的童年,用成人世界的功利價值讓他們如此過勞。有一次晚上九點去倒垃圾,遇到我教過的一位學生,因為她剛從補習班補完理化,她小學時是一位很用功的小孩,但是從她口中得知目前成績並不理想,晚上也睡不好,心疼我寶貝學生的處境,她今年才十四歲。

為什麼讓一個小孩從早上七點上學,晚上九點多才回家,好不容易回家後又要開始準備明天的作業和考試,等這一切都結束了,已經超過半夜,明天又要早起,這樣打拼之下成績又不見起色,怎不令人沮喪?即使少數的成功者如我北一女的學生告訴我,她的國中的生活,只能用夢魘來形容。誰為我們的小孩說說話,他們是未成年的弱勢族群,只能乖乖的聽話,任由這個過度競爭的社會價值在他們的過勞上呈現,用校排來定義他們的價值。

 

 

我的小孩明年要考基測,他不像其他老師的小孩一樣優秀,從來也沒有補習過,他是全班唯一不上第八節的學生,放學我希望他去運動,我告訴他公立高中考不上,可以考公立高職,公立學校考不上就讀私立學校,但是要知道自己的強項是什麼,而且身體一定要養好,也教他讀書的方法,帶他去練功養身,教他彈吉他唱歌,和他談他喜歡的女生,臉上的痘痘和大師的哲理,最重要的是我告訴他,學業不能決定一個人的成就,人生最重要的是發揮專長,學會轉念,跌倒了再爬起來。我不只是他的父親,也是健體教練、感情顧問兼心靈導師,所以如果要我說我的兒子的優點,大概就只有「瞭解自己的價值」吧!其餘世俗的英數理化和才藝成就真的乏善可陳。

不是我不願讓小孩的成績拉上去,而是我考量了他的一些困難,並且想讓他成為有特色的人,據說要成為某方面的專家要有一萬個小時的練習,但是一萬小時如果不是出於自己的興趣,還有親人的肯定,如何才能完成?任何一個小孩都有他的成功公式,找出他們的成功公式,是老師和父母的責任,父母多元和開闊的態度能讓小孩的人生更有動力,你尊重了他,他也學會了尊重別人。

面對無法改變的體制,老師的彈性教育和家長的多元寬容,可以讓我們的小孩不必那麼的過勞辛苦,我們當父母的,不也希望小孩在他唯一的童年能多點歡笑,少一點憂傷與過勞,那麼,多讓小法孩做學習上的選擇吧!在學業外多找他們的亮點,多陪陪他們,多肯定他們,讓他們在這個過勞的年代,也能享有一些平衡的幸福。台灣的小孩,辛苦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彩色夏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