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www.businesstoday.com.tw/article-content-92765-108076?page=1

 

上影人生-傅睿邨 Rady

我的一句話
 
「X戰警-未來昔日」- 人生沒有如果,只有因果跟結
撰文 / 上影人生-傅睿邨 Rady
關聯關鍵字: X戰警-未來昔日, 過去, 改變, 旅程, 電影, 評論2014/05/22
「X戰警-未來昔日」- 人生沒有如果,只

 

從2000年開始,過去十四年來,X戰警們已經像是老友般出沒在我們的生活中,就像某種同學會敘舊那樣,每隔幾年就要約好相聚一次,這次片中還有著兩代的X戰警,簡直是變種人大會串,光看到預告中的演出陣容,想不去戲院朝拜一下都不行了

(劇照引用自彌勒雄電影網,本片上映日期為2014/5/21)

變種迷推薦指數:5個「X」

如果你沒看過「X戰警」系列,可能先回去惡補一下前四集了喔!

這應該是「X戰警」系列迄今最讓人興奮與期待的一集了,因為片中有著兩代的X戰警,簡直是變種人大會串,光看到預告中的演出陣容,想不去戲院朝拜一下都不行了!(畢竟從2000年開始,過去十四年來,他們已經像是老友般出沒在我們的生活中,就像某種同學會敘舊那樣,每隔幾年就要約好相聚一次,十四年的時間,很多人可能是從學生到出社會,從新鮮人到為人父母,甚至帶著孩子一起觀看的呢,光這樣想著,就讓人雀躍不已了!)

這一集的「X戰警」是所謂的雙續集(影史上也是第一部吧!?),就是「X戰警-第三部曲」的續集,同時也是「X戰警-第一戰」的續集。設定為這兩部過後的第十個年頭。

那時,地球陷入了另一場血腥紛爭中,一種精心研發出來的精密機器「哨兵」,結合了無敵的變種基因,可以利用高科技偵測、追捕、獵殺變種人,誓要將他們趕盡殺絕。但受苦難的不只變種人,包括帶有可能生育出變種人基因的人類,因此地球再次面臨了另一場法西斯浩劫。

為了阻止這場浩劫,X教授跟萬磁王決定攜手合作,送金鋼狼回到1970年代,試圖將這場浩劫在最初始的時刻就改寫它的因果密碼……

這是這次的X戰警的故事大綱,當然,過程中的轉折不少,我就留給觀者去慢慢發現了。

「X戰警」系列能夠這麼成功,我想是因為他打破了傳統超能英雄的敘事模式,這群變種人雖擁有特異功能,但其實,在內裡,他們與我們這些「麻瓜」並無不同,他們一樣不斷在探索自我,發現自我,尋求認同,追尋理想……我想這也是主創者布萊恩‧辛格成功之處,他總是援引自身的成長經驗與內心的探索過程(尤其布萊恩‧辛格本身是同志的身份,讓他更能體會與揣摩那種『異於』常人的心理狀態與漫長的自我認同歷程)來塑造這些變種人,讓他們的內在世界與我們如此貼近,讓我們可以輕易貼近他們的心路歷程,找到投射的點,因此,我們可以這樣說,任何好的故事都是關於人與人性的故事(意思是,好萊塢動畫電影最常表現的動物主角們可以這麼成功、歷久不衰,是因為他們展演的都是最人性化、最純真善良的一面)。

所以,下次要試著講好一個故事(不論是品牌故事或者是演講,還是推銷),記得,檢視故事中大家都可以認同或感動的人性面向,有了這點,這個故事就成功一半了!

另一個有趣的點是「改變過去」。

時空旅行的題材屢見不鮮,尤其隨著電影技術的純熟,讓這類題材在螢幕上呈現出來更具說服力。而這類題材除了滿足人類無法順利回到過去改變未來的莫名渴望,其實,更說明了人生中最有趣的課題:「如果人生可以重來一次,你最想回到哪個時間點,改變那個決定?

我想這是很多人都被問過,也思考過的假設問題,雖然知道這個問題毫無意義,但大家還是愛討論。可是,也許這個問題並不如他看起來的如此荒誕而無意義呀!因為我們如果認真思考,探究出那個最想改變的人生轉捩點,那麼,這正好是正視自己現狀的最好時機,讓我們知道原來那個點我們如此在意,接著,我們要確認的就是,人生不會再在類似的轉彎處犯下同樣的錯誤!

這話聽起來「理所當然」,可是別懷疑,如果我們夠仔細在觀察自己的心念與行為,其實,我們可能日復一日做著同樣讓自己後悔的事,而不自知!

講個最簡單的比方:「我怎麼不知不覺又在臉書上花了三、四個小時?」、「我怎麼老是覺得時間不夠用?」、「怎麼又錯過讀書計畫了?」、「怎麼錢又在月底前不知不覺花光了?」、「怎麼我又愛上這種爛人?」、「怎麼我又吃了過多的油脂?」這些日復一日的小事情,其實不就是讓「過去的我們」變成「今天的我們」的主因嘛?我們不斷做著令自己不滿的事,卻毫無能力改變他!

一個朋友馬克導演說:「我越來越覺得人生沒有如果,一切都是註定好的!

我說:「對呀,因為人生只有因果跟結果。

 

 

是的,可以這麼肯定的說:人生沒有如果,只有因果。

我們總是在經歷結果時,才開始懊悔,那麼,回溯過往,便是讓我們看清楚那個「因」,並且,從這一念起(所謂的『此刻』、『當下』)便斷了這個因,變了那個「果」!

現在,我們可以在看完這個聲光效果的饗宴後,送給自己一個時光旅程,好好回頭去認真檢視「現下、眼前」的每一個「結果」,然後,是好的結果,請試著讓未來的果實更甜美,是苦澀的結果,也請勇敢承擔,告訴自己,下次絕對不會再結出這種苦果了!

我想,人類著迷於時光旅行的原因在於:回溯過去的重點,從來不在改變過去,而是藉由審視過去,來決定當下,進而改變未來!這才是人生真正的時光之旅呀,也才是人類心靈最偉大的時空旅程。

上影人生-傅睿邨Rady

關於作者..

B型水瓶星系人類
以國粹來說,是心思細膩的水牛
畢業於北京電影學院導演所
畢業返台後,便投入影視圈
目前為文字創意工作者
近年來潛心修習佛法

代表作品:
《十七歲的天空》編劇
《蘇放-幸福的瞬間》小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彩色夏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