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軟實力 靠「開心一哥」打造

 

一個人生轉彎,華裔陳一鳴走出社交障礙,三十三歲轉型「搞笑咖」,連執行長舒密特也說讚;他一手策畫開心工程,意外在公司裡大受歡迎。(原文出處:商業周刊 第1331期)

他在Google的員工編號是一○七號,幫助Google建立第一個移動搜尋服務。然而,讓他聲名大譟,兩度登上《紐約時報》(The New York Times)頭版,受邀柏林世界和平節、白宮、聯合國與TED大會發表演說,不是因為電腦科技專業,而是他五年前轉戰人力資源部門時,規畫的一系列情緒管理課程。

他,陳一鳴,Google創辦以來第一位從工程師轉調人力資源(HR,Human Resource)部門的員工,也是Google首位擁有「開心一哥」正式職稱的人。二○○八年,他決定從工程師轉調HR,參與新成立「Google University」小組,規畫「搜尋內在自我(Search Inside Yourself)」課程。七週、二十個小時的內容,短短一年,就成為Google內訓課程最受歡迎的一門課。

有趣的是,「開心一哥」的故事,卻是從一個從小不開心的男孩說起。

十二歲自學寫程式》應徵Google,五分鐘就錄取

他出生於新加坡中產階級家庭,父親是商人、母親是家管,從小是資優生的他,智商一百五十六也體現在求學過程中:十二歲自學寫程式,十五歲便獲頒新加坡全國性學術獎,最後,進入新加坡理工翹楚的南洋理工大學就讀。

工作時,他把履歷e-mail到Google應徵,五分鐘之內被錄取,創該年錄取速度最快紀錄。他成了Google創始時少數華人員工,負責建立Google最早的行動裝置搜尋服務。

聰明的小孩多有早熟傾向。「同齡孩子在想電動怎麼破關,我想的是,越南和柬埔寨陷於戰爭中的苦難,」陳一鳴回憶,與同儕沒有溝通話題,間接也讓他陷入社交障礙,他更加不快樂。

三十三年不快樂》治內向,逼自己攀談名人

理性世界中,他是常勝軍;感性空間裡,他卻找不到自己的方向。「我自然而然就是不快樂。表現好也無法讓我滿足!」他這樣形容三十三歲以前的自己,社會成就再好、進到世界第一流大企業、擁有美滿家庭,依舊無法解除禁錮多年,容易陷入「沮喪(depress)」情境的慣性。

本以為,0與1的電腦世界是他可預見的線性職涯,卻在三十三歲大轉彎。一日午後,一個靈感來襲:「我想創造世界和平,想讓生命改變,那就要行動。」這是從小徘徊於心的念頭,但卻因世俗眼光一直選擇安穩;他清楚,要不一樣,就要打破慣性,與人們建立新關係,影響力才會傳播出去。

他決定從與陌生人交陪開始,而且從最難的名人做起,這對於從小內向的他,是一大挑戰。

這個機會在二○○三年來到。那天,走在辦公室迴廊的他,見到警員與數名彪形大漢在Google總部內徘徊,他立即意識到一定有名人來訪,便衝到入口長廊等候。來訪者是美國前總統卡特(Jimmy Carter),先深呼吸一口氣,他跑上前要求合照,沒想到卡特爽快答應。這個小動作,是他「開心工程」的起點。

嚴肅個性逐漸融化,他只要一聽聞知名人士將參訪,如美國前第一夫人希拉蕊(Hillary Clinton)、達賴喇嘛、名演員羅賓.威廉斯(Robin Williams)等來到Google,他就刻意等候並請求合照。截至目前,已累積與逾兩百位名人合照,並將合照貼在辦公室牆外。

十次拜訪請來EQ專家》開心企畫讓公司上下瘋狂

驚奇的大膽舉動,讓每個經過長廊外的Google員工看見時,都發出會心一笑。連Google執行長舒密特(Eric Schmidt)都形容:「陳一鳴現象是Google幽默企業文化最活生生的寫照。」他發現一個小行動,帶來很大的開心磁場效應。

原本只是偶爾「搞笑」,但「不務正業」越做越大,慢慢的,「搞笑、製造開心」成了他的代名詞,也讓他意識到「快樂傳播」是他真正想做的,他開始思考「開心移轉」的可能。

二○○七年,當同事絞盡IQ,替下一波狂潮寫程式,他則邀請EQ(情緒智商)專家到Google演講,開始規畫「搜尋內在自我(Search Inside Yourself,簡稱SIY)」一系列課程。

受邀對象包括禪師諾曼.費雪(Norman Fischer)、「社會靜思心靈中心」創辦人米拉貝.布許(Mirabai Bush),以及將禪宗靜觀應用在醫療上的先驅喬.卡巴金(Jon Kabat-Zinn),還有暢銷書《EQ》作家丹尼爾.高曼(Daniel Goleman)。

不下十次拜訪及陳述理念,打動專家們願意投入他的「SIY」規畫。隔年課程出爐,深受同事們歡迎,也吸引人力資源部門,號召他加入Google教育課程研發,他成了Google成立以來,第一位從工程師轉任人資部門的員工,「SIY」課程成了最受歡迎的一堂課。

以往,Google人資訓練課程,著重硬實力訓練,像是「談判課」、「經濟學」等,但這兩年,他規畫的「找尋內在自我」軟實力課程躍升為最。七週二十個小時課程,一年僅開四期,卻每堂爆滿。

為什麼這些課,能讓Google員工埋單?

「工程師也能教EQ」是關鍵。情緒管理早在十多年前,因《EQ》一書熱賣而廣為人知,然而,傳統人資教導概念時,著重於「What」的闡述,總引來理性腦袋的工程師疑問:「是啦,你說得是很好,不過EQ能幫我做什麼?」

兩分鐘法則瓦解心防》善舉數據搞定理性工程師

理工背景的陳一鳴從「How」下手,運用工程師語言,例如:善用數字。傳統教法是:「EQ能讓你成為更出色的領導人。」但他說:「高曼(《EQ》作者)資料分析證實,讓傑出領導人脫穎而出的關鍵特質中,高達百分之八十到百分之百就是EQ。」

他不泛泛談EQ有多好,而是透過大腦神經系統研究等科學證據,讓工程師相信,EQ也可以透過訓練增強。

他舉例,當受過一萬小時以上禪修訓練的資深禪修者,聽到負面聲音,例如,女子尖叫,大腦中主管情緒的杏仁核(大腦的衛兵,一直不斷的掃描對我們生存有威脅的大小事)活動較低,新手禪修者較活躍。以科學實驗讓工程師相信,抽象概念也可按圖索驥,進而打開心門願意嘗試。

又例如,他常跟同事們開玩笑:「兩分鐘最適合我們,因為幼兒和工程師的專注力極限就是兩分鐘。」「我稱之為『超容易法』,沒有目的的坐著每天兩分鐘,享受『單純的存在』就好了,讓快速轉動的腦袋、生活『煞車』一下。」

他以自身為例,讓工程師們相信,「像我這樣極度內向、靠大腦工作的工程師都訓練得來,大家一定也沒有問題的。」

網路新秀臉書興起,一向以創新為理念的「老大哥」Google也遇到挑戰,亟欲突破讓工作壓力升高;同時,需要更多社交能力,才能打破業務框架,而社交能力正是EQ課程中最重要一環,也是打動這群理工天才的最大內驅力。

《EQ》作者高曼、也是該課程規畫團隊成員,第一次到Google上課演講時,就驚訝參加課程員工之多。「在這個知識分子堡壘,我對這場演講其實有點惴惴不安,不知道這一板一眼的資訊工程公司,是否有人有興趣聽軟實力的主題。所以抵達演講廳,也就是Google總部最大場地時,我驚訝的發現場地大爆滿,人群都擠到走廊上。顯然大家非常有興趣。」他在書籍序文中闡述。

一門課讓開心擴散》內向男人,找到快樂秘方

為了讓更多人理解「搜尋內在自我」,將開心擴散到全世界,他也將課程濃縮成書籍《Search Inside Yourself》(中譯書名為,《搜尋你內心的關鍵字》)。一年間已銷售二十二國版權,一上市在美國網路書店亞馬遜(Amazon)獲四顆半星好評。

「每人都有一個快樂設定點,很多人認為是固定不變的,但從我和其他人經驗看來,是能靠刻意訓練來改變的。」他分析,「我真正關心的是同事的快樂,所以課程教導才讓我這麼興奮。」這個從小就不開心的工程師,在幫助他人快樂的過程當中,也找到自己快樂的源頭。

(原文出處:商業周刊 第1331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彩色夏天 的頭像
    彩色夏天

    COLOR Summer & Frosty都是我 熱情如火 又 冷若冰霜

    彩色夏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