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在美國當公務員

  不知道是幸運還是不幸,我在美國當上了一名政府公務員。說幸運,是因為在現時經濟不景氣的美國、在華人圈子裏、在第一代移民的心目中,公務員都應該是一個還稱得上令人羨慕的工作;說它不幸,是因為我自己從來沒有想過去當一名公務員,無所事事、老氣橫秋這是我以往對公務員的印象。

兢兢業業工作也被炒魷魚

  10年前,我來到美國,半工半讀完成了經濟管理研究院課程,在華爾街找到了一份與金融保險有關的工作,一切都比較順利,但緊接著出現的是我被炒魷魚了。 

  第一次被炒魷魚是為了我的愚忠,我的主任被炒了魷魚,我忿不過,和新來的主任較著勁幹。終於在我放棄這種孩子撒野式的做法之前,新主任把我給放棄了。 

  所幸的是,我早有準備,被炒魷魚後的第二天就開始了新的工作。此事讓我的新主任大感疑惑,因為他第二天就打電話到我家提醒我可以向政府申請領取失業保險。我當時得意洋洋地告訴他,不用了,本小姐已經找到工作了。 

  做第二份工作時,我變得老實了許多,兢兢業業地做每份活兒,自我感覺還不算差。可是耶誕節前夕,主任找到了我,說你被解雇了。當時我在主任的監視下收拾完自己在辦公室裏的個人用品,灰溜溜地走上了回家之路。原因是有些美國公司為了節省開支,會在節前實行裁員,以節省年終分紅以及年後幾個月裏淡季人員閒置的開支——很黑! 

我當了旱澇保收的公務員

  有了這兩次被炒經歷,我萌生了找一份旱澇保收工作的念頭——當政府公務員。 

  我找了一份公務員考試復習資料,前言第一句話就令我振奮起來。那句話的大意是:無論任何時候,當你尋求一份新的職業,政府工作應該首先出現在你的腦子裏,因為任何級別的政府都是當地最大的僱主。復習資料緊接著列舉了政府工作的優點:穩定的工作,良好的工資福利,永遠都在請人;缺點是:必須在一個龐大的官僚機構裏工作,有不可避免的濫竽充數現象,能幹的人可能不得不幹其他人的活兒,等等。 

插圖 (王成喜)

  緊接著,我參加了公務員考試。一年後,收到了面試通知,之後加入了美國政府公務員的行列。 

  政府部門有一個盡人皆知的事實,就是辦事效率低下。我工作的辦公室裏有一位收發員,他每天兩次推車往各樓層收集派發信件。工作很簡單也很輕鬆,但是每天吃午飯時,這位仁兄都是怨聲載道、牢騷滿腹。看著他一副委屈痛苦的樣子,我真恨不得勸他為了自身的健康和快樂另謀出路,但是我知道、他自己也知道離開了這裡,他別想再找到一份類似的工作了。 

  我們的秘書是南美人,人很熱情,但是沒有一天上下班是準時的:我是兩個孩子的媽媽,你能希望我怎麼樣呢?都說美國是零點幾的智者統治著其他百分之九十九點幾的庸庸之輩。這話也許正確。但是如果這百分之九十九點幾的平庸之徒都沒有了一份早九晚五的平庸工作,那可就像潘多拉的盒子被打開了蓋子,跑出來的將都是由惱羞成怒、怨氣沖天的平庸之徒變成的魔鬼。 

美國的公務員是一群特殊人

   美國的公務員制度有它合乎人性的地方:在最廣泛範圍內優先為最有需要的人士提供相對穩定的職業。這些最有需要者包括低學歷者、殘障人士、退伍軍人、上了年紀的人、少數在職場上喪失了競爭力的人。 

  公務員是社會上一個非常特殊的群體,你可以從很多方面輕而易舉地將他們從混雜的一堆人中認出來:衣著打扮,總有哪兒不到位;言談舉止,經常會讓你摸不著頭腦;至於身材特徵,就更明顯了,有位朋友曾尖酸刻薄地說,美國政府公務員的身材是兩頭尖尖的橄欖型。至於原因,這位朋友說:“公務員大都坐著工作,而年復一年重復的瑣碎、沒有變化的工作,以及沒有後顧之憂的相對鐵飯碗和看得見的退休福利,都是造成了他們中段發達,兩頭萎縮的直接原因。” 

  不過,美國的公務員也不是真的一無是處。日前母親從大陸來美,出了美國機場海關很是興奮,逢人就帶著幾分讚嘆地說:美國移民局老黑的服務態度真好,任何時候都是笑瞇瞇的。說句實話,這些公務員雖然學歷不高、經歷有限,但是每天簡單的查對身份、驗證蓋章這類工作恰到好處地吻合了他們的實際能力。他們沒有這山望著那山高的憧憬、沒有大材小用的不滿足,對你展現一張真誠的笑臉,或許這對我們這些普通老百姓來說就已經夠了。(陸月沙)

http://big5.chinabroadcast.cn/gate/big5/gb.cri.cn/2201/2004/11/22/107@367684.htm
第198期 日本今年日子不好過
第197期 中美兩軍啟動政策對話
第196期 中國人臟彈襲美是謠言
第195期 白宮與陳水扁翻臉內幕
第194期 台灣海峽隧道何時成?
第193期 美國拉日本搞鐳射戰機
第192期 美日為何調重兵救災
第191期 中國DNA專家進海嘯區
第190期 美3艘核潛艇靠近台灣
第189期 美要扣押我先進武器

第188期 美日緊盯我軍事動向

第187期 日本挑釁我統一大業
第186期 中俄聯合軍演不尋常
第185期 中美要建軍事熱線?
第184期 美國不準台灣改名號
第183期 布希“大內保鏢”
第182期 陳水扁害怕"斬首戰"

第181期 美日兵進下地島

第180期 日本能否永不再戰
第179期 亞太經合會上鬥"台獨"
第177期 我為阿拉法特掃墓
第176期 台灣追查泄密案
第175期 台灣當局怕美國翻臉
第174期 中國派團赴美看大選
第173期 直擊美國大選決戰
第172期 美國軍火商敲詐台灣
第171期 台灣當局炫耀洋武器
 
編輯信箱               】  【 推薦 】   【                列印文章 】   【 關閉窗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彩色夏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