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待團隊完全和諧,也是不對的。如果團隊非常和諧,就表示團隊是在舒適圈、沒有挑戰,那團隊就不會有突破、不會創新。

台灣萊雅總裁陳敏慧:機會來的時候,先說yes

2013-08-21   天下雜誌        529期           作者:謝明玲       相關關鍵字:萊雅 陳敏慧 美妝 女性領導 CEO 女性經理人   
台灣萊雅總裁陳敏慧:機會來的時候,先說yes圖片來源:王建棟

她是台灣萊雅第一位本土出身的總裁,也是萊雅亞太區十三個市場中,唯一的女性總裁。這位美妝「鐵娘子」,如何讓自己一直「被看見」?

精采重點:本期封面》一國兩制變奏曲 為什麼香港人瘋台灣?

  全球超過一千八百億歐元的美妝市場,是女性的行業,消費族群絕大多數是女性,參與的工作者遠超過半數也是女性。

但是,在全球最大的美妝集團萊雅中,陳敏慧不但是台灣萊雅第一個本土出身的總裁,也是萊雅亞太區十三個市場中,唯一的女性總裁。這讓陳敏慧深刻體會到,女性進入高階位置是多麼不容易。

陳敏慧身材嬌小,一頭短髮俐落又時尚,很難想像萊雅全球總裁安鞏(Jean-Paul Agon)竟然叫她「鐵娘子」(iron woman)。

陳敏慧在萊雅已經十六年。即使台灣相較於大陸與新興市場的成長速度趨緩,陳敏慧還是依舊在台灣市場尋找創新動能:她讓台灣萊雅第一個把專業洗護髮品牌「卡詩」帶入百貨專櫃;第一個設置直屬總裁底下的數位媒體協理;她主動回報亞洲BB霜風潮,讓總部針對亞洲市場推出媚比琳(Maybelline)BB霜,讓總部看得見台灣。

做第一名,大家才會記得你。陳敏慧時時刻刻努力的,就是讓自己「被看見」,絕對不會讓自己的聲音被掩蓋。

雖然大家常說,機會是留給準備好的人,但是我更相信,機會來的時候,不要懷疑,先說yes。有時候即使自己不是完全準備好,也應該先把握住機會。

因為很多事情是從做中學,機會、任務、挑戰會磨練我們、訓練我們,去做就對了。

我記得我在念台大外文系的時候,有一次有個導演的機會。雖然我知道自己不是演戲的料,也沒有任何導演的經驗,但是我還是去爭取機會、挑戰自己,只要爭取到機會,我就可以學習做導演。結果,我完成了一齣浮士德的導演工作。

前面的位置 要搶來坐

在很多區域會議、高階領導會議中,我經常是唯一、或是極少數的女性,要不被注意到都很難。但是,我還是會去搶前面的位子。

搶坐在前面是一種態度,這樣的人成就動力比較高,想要爭取能見度、想要表現,也表示想要學習更多。

其實,選擇坐在前面是比較辛苦的,因為坐在前面的人,是沒辦法「關機」的,必須要一直保持專注。但是,也因為如此,收穫也會比較多。

希望被看見、創造能見度,就會有壓力。會給自己壓力,也會給團隊壓力。

萊雅集團旗下的Giorgio Armani產品,曾在巴黎的全球會議上頒七個獎,包括最佳業績成長、最佳數位創意獎等,得獎的各個風光。那時候台灣也計劃推出Armani的彩妝產品,我希望台灣萊雅能夠得獎,在總部的舞台上被肯定。

但是,當時台灣根本還沒有推出Armani的產品,不可能有任何銷售成績,怎麼爭取?更何況台灣市場小,競爭數字不是我們的優勢。我們需要不同的策略。

我們盤點自己的條件、資源,評估公關是台灣的強項,台灣又有創意,大家就動起來、拚創意。結果,我們在代表台灣時尚新地標的信義區,做出了全台最長的走秀伸展台,也一舉拿到了Armani全球年度最佳公關獎。

創造小榮耀 累積大成功

在工作上,策略大家都學得會,但是帶領團隊面對壓力,通常是女性比較弱的環節。

我自己的心得是,帶團隊除了目標要明確,還要經常慶祝小成功,要不斷創造小榮耀來激勵團隊,不要等到大成功才慶祝。

     529期為什麼香港人瘋台灣?         

一年十二個月,就看作是十二個戰役,每個戰役都跟團隊慶祝。十二個月很快就過完了,一年的目標就達成了。而且,以前我認為應該要做一個大家都非常喜歡的領導者。後來我發現,這是不對的。因為很多時候,不可能所有人都完全認同你的做法,要讓每個人都認同,曠日廢時。

期待團隊完全和諧,也是不對的。如果團隊非常和諧,就表示團隊是在舒適圈、沒有挑戰,那團隊就不會有突破、不會創新。

http://www.cw.com.tw/article/article.action?id=5051528&page=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彩色夏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