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會畫畫的美勞老師------------------可馨

 

 

 

                 不會畫畫的美勞老師 

     

    我不會畫畫,為什麼呢?可能因為小時候,我照老師規定,照美勞課本裡的圖畫「球賽」依樣畫葫蘆,然後要帶去學校交給老師,我媽媽從田裡回來,看到了,就另外買一張紙,挑燈夜戰的畫了一張像書上那麼棒的,說我那張不好,拿這張去交。

    我不會畫畫,為什麼呢?可能因為我小學考試中低年級都是100分,寫作業好像不如幾位同學,但也有甲、甲下,然而美勞卻是得乙的,當時覺得丟臉丟到家了,那時是升學主義時代,所以我上過的美勞課小學六年也許沒超過五堂。

    我不會畫畫,為什麼呢?是不是因為美勞課充滿了壞經驗,有無聊到不行的,例如必須用鉛筆線把整張紙塗滿,只為了描繪一個全白的正六角錐,什麼是好,什麼是不好,這其中有什麼樂趣一點都不懂,動心忍性的捱完,又得個爛分數回來,唉!再不然就是每節課看老師揮灑自如,表演精湛畫技,又不懂怎樣才能做到其十分之ㄧ,只讓人自卑得不得了!

    從此以後,我自認自己在畫畫上是個蠢材,完全不敢畫畫,有一天看到同事在學國畫,覺得很美,忘記我是不會畫畫的,就加入她們,畫完兩三幅,老師說我的畫可以拿去裱,送給要求藝術交流的日本人;我很訝異,以為老師是開玩笑的,同學說:「你沒看到老師從來都沒罵你,我們都被罵死了!」至此才知老師說我有畫畫天份並非純屬鼓勵之詞,當我畫得忘我──忘記我不會畫畫之時,其實是可以畫得不錯的。

    因為太忙,國畫我學了不到一年就沒再繼續,但是關於畫畫的有趣經驗後面還有,沒想到美術課的挫折經驗,讓我有兩個月必須敎人畫畫的時候,居然敎得很成功。

    那一年是下學期,開學約一個月了,夜間我的胸口疼痛越來越頻繁和持續,也比以前更加疼痛,同事勸我不要輕忽心臟問題,我才請求長官幫我從導師調為科任,回任我向來敎的自然科。但是那年起一年級的自然科叫「生活」,包含美育,因此我得敎美勞。

    對敎一年級美勞,我沒有感到憂慮,因為我知道他們天生畫家,自己會畫,也相信他們才一年級,繪畫天份還沒被家長的「嫌言嫌語」殺光;也因為我知道對教小一學生來說,老師要會教,倒不一定需要會畫(可不是嗎?那畫畫好得沒話說的老師把我敎成「畫畫絕緣體」。可見重點不是會不會畫,而是會不會教。)會畫是一回事,會敎又是另一回事。    我曾請作家來我的作文班敎了兩次作文,學生拼命打呵欠,我曾請大學教授來敎自然,學生也不覺得興奮。

    我很認真的告訴我的一年級生:每個小孩天生有繪畫的天份,長大後大部分人天份都消失了,因為被打低分和批評的關係,所以不要相信他們給的批評和低分,你才是畫家。我照教學指引給他們一個主題,然後告訴他們批評他畫得不好的都是不懂畫,小孩的畫充滿創意和童趣,沒有畫不好的,而且再三強調,畫畫是要自己覺得好玩,要畫得讓自己喜歡,不是讓別人喜歡。

    我走在一行行桌椅中間,告訴每一個小朋友他畫得很棒,看到發呆的、畫得很小的或畫了擦掉的,就對他點頭,多鼓勵他幾次。果然那個畫一畫就全部擦掉的,還有幾個改來改去的不再擦掉了,完成很不錯的畫,我差點為之飆淚。

    真可惜當時沒有用「柯尼卡」為這些改變寫下日記。這第一幅畫畫的是樹呀花呀,對他們來說比較容易,(還記得他們自動給樹幹設計美麗的紋路)。分數大方給,盡量給95到100分,不管別人是否認為美勞不該給那麼高的分數,或者認為全班都「甲」,沒有鑑別度。

    要上第二幅畫之前我有去請教美勞老師怎麼敎,感謝林月娥老師不吝指教,告訴我廠商送來的畫紙可再裁小,並借我他學生畫的各種姿勢和顏色的大小貓咪,叫我給學生看看後收掉才讓他們開始畫。所以我把每張給他們觀摩一下,一起欣賞討論那幅的特色,側面、正面、躺的、滾的、強調頭部的、毛皮顏色豐富的、正抓到老鼠的……,只給他們看畫得夠大的,待會兒他們畫出來就都是大大的、生動的,精采極了!

    當然他們不能永遠給冒牌老師敎,但是正牌老師敎得學生創意、樂趣減弱的所在多有,台灣的父母看到孩子的作品,往往不識童趣,任意取笑批評,也或許都以為這是幽默,大家笑一笑,然而小孩本身卻會解讀錯誤,而且記取一輩子。

    舉個例子,我女兒小時候拉小提琴,我說從前有一位先生在公園拉小提琴,一個小孩聽了留下淚來,先生問他:「我的琴聲如此令你感動嗎?」小孩說:「使我想起我阿公在鋸木頭」,我以為提供了一個有趣的笑話,他一定知道這是笑話,所以有時候就叫他去練琴會戲稱去「鋸木頭」。後來他把琴弦剪斷,長大了我才知原來她以為我覺得她拉琴真像鋸木頭。(其實許多家長跟我一樣會跟孩子開玩笑,而孩子通常信以為真。)

    另一個要跟你分享的是:我女兒幼稚園比賽畫畫得佳作,畫她跟我一起游泳,畫得滿生動的,我陪她去學畫畫,每張都被老師收去要展覽,別的小朋友的老師則比較看不上。但是自從有一次他畫一個舞者的大袖子,我跟她說袖子可以加荷葉邊,沒想到她加鋸齒邊,我愣愣的,沒告訴他這樣也很好,從那次以後,他的畫越來越小,小到看不見是畫什麼。

    更慘的還在後頭,有一次督學要來,老師叫她畫一張來美化教室,她努力的結果仍是小小一點點,老師當眾罵一頓,當場把她的畫畫撕了,從此這小孩真是不敢畫畫了。我為此請教過美術比賽的評審,她說:「除非從畫畫以外的做起,例如包裝、勞作。」包裝?勞作?這我都沒概念,不知該如何幫她。

以上是幼稚園和小三的事,國中畢業後她想學服裝設計,有人建議我先鼓勵她讀美術學校,我打電話到復興美工,學校說是報名最後幾十分鐘,我沒時間考慮,找出照片、證件、和女兒湊報名費、趕計程車,到那邊看到報名處的玻璃窗拉下來,看到我們正好喘吁吁的趕到才又把窗子打開。

    過兩三天就要考了,沒時間惡補,同事說畫兩張來給她看看。結果同事連連稱讚其中的一張說很好,另一張也指點一番,去考竟考上了。既然這麼恰巧又這麼順,我們就會猜可能有上帝的帶領,就去唸了,就這樣他的畫畫能力又回來了,我們牆上的美麗油畫就是她畫的。

感謝貴人── 呂春杏 老師的鼓勵和一次就成的指點,讓他有勇氣去參加他原本喪失信心的考試。

敬告諸親友:請不用為我的心臟擔心,那些症狀不知為什麼現在

都沒有了,也許是當時教育愛過度熱,以致太勞累,壓力也過大,也可能是上帝醫治了從年輕以來的問題。

http://blog.xuite.net/lifelovelaugh/twblog/164593830-%E4%B8%8D%E6%9C%83%E7%95%AB%E7%95%AB%E7%9A%84%E7%BE%8E%E5%8B%9E%E8%80%81%E5%B8%AB------------------%E5%8F%AF%E9%A6%A8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彩色夏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