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怎麼要求,另一半也不可能跟期待一樣

2010-12-22                            Web only                     作者:曾野綾子       
      
再怎麼要求,另一半也不可能跟期待一樣         圖片來源:www.flickr.com/photos/douglasramos/1454625185/

改變二百萬人對愛的定義,日本百萬暢銷書籍!再版不斷、魅力不減,風靡無數讀者的長銷經典!知名作家曾野綾子教你拆解「愛」的神秘包裝,品嘗其中酸甜滋味, 讓你明白愛的真意,懂得如何寵愛自己,更懂得如何愛人…

               

 

本文出自天下雜誌出版《為誰而愛》,更多內容>>

改變二百萬人對愛的定義,日本百萬暢銷書籍!再版不斷、魅力不減,風靡無數讀者的長銷經典!知名作家曾野綾子教你拆解「愛」的神秘包裝,品嘗其中酸甜滋味, 讓你明白愛的真意,懂得如何寵愛自己,更懂得如何愛人…

丈夫是無法歸還的

丈夫能夠操縱嗎?當然,做妻子的必須常讓丈夫穿乾淨的衣服、關心他的健康、準備美味的三餐。在維持丈夫健康這件事上很有效,卻算不上是操縱丈夫的方法。

勉強說來,這種做法雖沒有阻礙到丈夫,但其實也算是阻礙的高度技術。但話說回來,做妻子的太過於柔弱,丈夫也會感到不對勁。

總歸一句,做妻子的還是無能比較好。

「外子在工作上受老師(指我)關照,還有許多不周延的地方,請多指教。」

我偶爾會接到這種電話。這個聰明的太太對本來就進取的丈夫,反而扯了後腿也說不定。

前面也曾提及,對丈夫的態度只有一個,就是成為丈夫盲目的支持者。比起批判型的妻子,盲目的支持者比較容易讓丈夫成長。反正任何事都贊同丈夫就對了。

「我家老爺(指自己的丈夫)很不愛乾淨呢,已經一個禮拜沒洗澡嘍。」

只要在同學會中說得出口的,都算是默認了丈夫的任何缺點。

稍有腦筋的較成熟的丈夫,即使被妻子奉承也不會欣然接受,反倒會重新調整自己的生活態度。

令人困擾的是看起來完全沒指望的丈夫。妻子再怎麼嘮叨,仍照樣賭博、到處向親戚借錢,這種丈夫別說結婚養老婆了,連自己都算不上是獨立的社會人。因此,要如己意操縱那種丈夫,是件困難的事。

起初,我也曾希望外子盡量做到我所喜歡的生活態度,為此當然也吵過幾次架,結果都是外子簡單地賠罪作罷。

「啊,是我不好,以後就照妳說的做啦。」

乍聽之下雖用鄭重的語彙,但聲音明顯的表現出他根本無心,我反而難過起來。心想,要男人改變,是錯誤的。丈夫是無法退還的,而且也改變不了。男人如果喜歡偷竊,那麼,一輩子就會一直偷竊;男人的性格如果一板一眼,那麼,即便跟他說放慢腳步吧,恐怕他還是無法改變。

有個女孩跟父親一起生活,她很愛父親,年輕時,對主婦身為一家之主的立場即表現得很練達。

後來,她雖然結婚了,但經常拿丈夫跟父親比較。

「我爸回到家,一定到飯廳,第一件事就是找我說話。」

或者,「我老爸走在路上時,只要我稍微走慢一點,會立刻停下來等我。」

如此一來,即使沒有惡意,但一回家就想鑽進書齋、走路有時會因想事情而分心的丈夫,可能會認為自己做了很冷酷的事。

這一對夫妻最後雖不至於分手,但夫婦間的感情變了樣,兩人的關係就像房客和傭人的關係,僅只是生活在同一個屋簷下而已。

如果我真的喜歡丈夫,儘管對方是有偷竊癖的男人,我也會變成小偷。丈夫見到勤於偷竊的妻子進而感到憐憫的話,或許會下定決心,洗手不幹也說不定。如果不這麼做,夫婦只會陷入泥淖。

夫婦平時難免遭遇許多困難,所以,丈夫不希望一抵家門就被批判和受教。夫婦在家時,應該把自己最脆弱、難看的那一面毫無保留地表現

彼此不傷害,會形同陌路

「對丈夫無所保留地奉獻」這句話,有各種解釋。有很多人大概會贊成老婆的個性最好不是那種一知半解的。

有個嫁到傳統舊家的夫人,和我是同一個世代。她從舊制的女校休學,十七、八歲那年和地方名人的公子結婚。剛嫁不久後她就必須坐在婆婆面前,為夫婿家僱用的五十名男性勞工縫製布襪。五十人份的布襪並非不能買,縫布襪是為了證明她是未來五十人的女主人身分;被要求中途休學,是因顧慮讀書後會懂得強調自我,那將無法適應夫家的家風。

這位夫人的故事,是我修身教科書的一頁,每遇有事就會想起。

夫人即使頭痛、發燒,也絕不躺下休息。真的很難受了,就躲進衣櫥休息。用餐時間,又裝作若無其事精力充沛地四處走動。那像我,只要稍微發燒,就歡天喜地地找藉口偷懶,然後,帶著漫畫和零食鑽進被窩,還低聲嚷著:「哇,好好輕鬆輕鬆,沒有比睡覺更舒服的事嘍。」

這種事,那位夫人絕對做不出來。

有她這種賢妻作前例,情況並不妙,和這一對賢伉儷比起來,我們夫妻簡直就太隨興了。

外子一開始就沒要求我成為什麼樣的老婆、過什麼樣的生活型態。依他的說法,一樣米養百種人,再怎麼要求和期待,老婆都不可能成為自己所期待的那樣。例如,要求老婆要記帳,偏偏那老婆動不動忘了錢包放那裡;對著沒拿找錢就晃著走出店家的老婆,即使不滿地埋怨家用的帳尾不符,也無濟於事。況且,花森安治老師也說過,想節縮家用,就不要買記帳簿。

另一方面,妻子是怎麼想的呢?結婚時,老婆是學生,還沒成為作家。婚後,老婆毅然決然地決心繼續工作。

身為老婆的我,對自己的語言能力並不是那麼有自信,但還是想,先做翻譯賺了錢再說。語文能力既非頂尖,就先做個兼職傭人,趁空再去當英語家庭教師。認為妻子應勤奮勞動的這種印象,是在我出身的聖心女校就讀時自然養成的。

十多歲就經歷戰後社會變化的我們,讀高中時,就知道靠自己的勞力而有經濟力,是件了不起的事。那時,手靈巧的同年級同學,上課時,還會在桌子底下偷編手套,從事待遇很好的工讀。

不知什麼原因(多半是因為基督教式的思考方式),我們那個世代,絲毫不覺勞動是不體面的。身為妻子我雖然無能,但心裡還是堅決地會想要外出賺錢。

對這種老婆,做丈夫是怎麼想呢?老婆很勤懇?滑稽或悲慘?相信每人的想法都不相同。但如果為人妻者對丈夫有何影響力的話,那應不是基於不滿和說教,是妻子身體力行所呈現的喜怒哀樂的結果吧。比起做妻子的動不動喊窮,當親眼看到妻子因做事而皸裂的手,做丈夫的心裡也不好受吧。

當發現妻子不知何時竟如此投入地與生活搏鬥後,做丈夫的與其用言語鼓勵:「你呀,好好地做!」

倒不如像一般男人都會這麼想的,下定決心:「總有一天,一定要讓那女人過好日子!」

我喜歡「置之死地而後生」這句話。夫妻間不可能單方要求對方改變而自己完全不受影響

夫妻間會因財產歸屬的問題發生紛爭。例如,丈夫是經營者,而妻子本身也有財產,那麼妻子的私有財產是否該給丈夫?答案很簡單。如果妻子的錢包也空空如也,那麼,結婚生活會持續下去;但如果妻子執意守住自己的財產,則夫妻間的信賴感會失去,或者若不是兩敗俱傷也會當場變成陌生人…

http://www.cw.com.tw/article/article.action?id=500571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彩色夏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