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新銳設計師陳慧芳:不管20還是50歲,都可能成功

國際新銳設計師陳慧芳:不管20還是50歲,都可能成功                    

圖片來源:黃建賓

成功沒有一定的標準,也沒有非要在幾歲以前達到,可以是50歲,也可以是20歲,一切看你準備好了沒。

 

今年剛好35歲的陳慧芳,道地台灣人,卻在國際時尚圈發光發熱。曾被日本知名品牌三宅一生網羅,成為旗下品牌PLEATS PLEASE及A-POC的設計師。

31歲,正值發光發熱的年紀,陳慧芳卻毅然決然辭去工作,投入家庭,轉為SOHO族,為一線精品品牌接設計案。

陳慧芳代表的是另一種人生選擇。

 

從小,我的美感來自於擔任插花教師的母親,在輔仁大學織品服裝學系念書時,名列前茅是家常便飯,比賽得獎也是理所當然,1998年大學以第一名畢業,同時獲得倫敦中央聖馬汀藝術設計學院(Central Saint Martins College of Art and Design)的入學許可,那時的我,是自滿的。

出國前,即將參加台灣新人獎設計比賽,阿姨問我:「比賽有沒有問題?」我說:「反正第一名畢業,Saint Martins都要我了,隨便拿舊的作品去參加,至少也有佳作。」我母親很生氣,她嚴厲告誡我,如果要走創作這條路,就要不斷創新,否則去當公務員就好。最後,我重新振作,還是拿到了新人獎第一名。

把自己倒空,才能進步

去到倫敦,開學前要先交一份作品,由同學、老師互評,最高給A,最低給C,開學前的第一次互評,我全部拿C。

對我來說,這是很大的打擊,出國前我覺得設計對我來說「沒有那麼難」。但到了倫敦,讓我真的體認到「人外有人、天外有天」,我開始重新學習,重新努力。從聖馬汀畢業時,我再度得到第一名。

到三宅一生(ISSEY MIYAKE)工作後,我再次見識到從技術人員到設計師,全都是天才,又認真,每個人的經歷都讓我嚇到發抖。第一次設計出來的作品,三宅用了英文、法文、日文各說了一次「不能用、不能用、不能用」。

其實我一直不把挫折當挫折,後來我到三宅一生在青山的專櫃,拜託店員讓我實習,漸漸地領悟三宅一生的品牌精神。在設計的領域,只有一直把自己倒空、不斷創作,才能進步。

不看歲數,就看你準備好了沒

原本,我以為會在日本「傻傻的做」(台語)、相親、結婚,但沒想到認識我先生沒多久就結婚了。31歲時,我離開三宅一生,家人認為工作正在起步,離開很可惜,我也有些捨不得,但人生有很多不同的階段,結婚、生小孩,是我現在的選擇。

我並沒有因此放棄設計工作,反而跟我先生一起創作,在美國的5個大城市都展出作品,同時我也接很多一線精品的案子。

對我來說,成功沒有一定的標準,也沒有非要在幾歲以前達到,可以是50歲,也可以是20歲,一切看你準備好了沒。如果是要自己創立品牌,就要想好做一輩子的承諾,好的設計沒有時間性,就做到死為止吧!

http://www.cheers.com.tw/article/article.action?id=5021957&page=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彩色夏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