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遊推薦】

璀璨的螢光,螢火蟲正勾勒夏夜最美的光彩

作者 / 魯皓平 發表日期 / 2014/5/3 瀏覽數 / 6,300+

璀璨的星空、點點的流螢、婆娑的舞姿,勾勒出初夏最浪漫的視覺饗宴。

每年的油桐花開時,也是螢火蟲浪漫求偶的季節,在台灣無汙染、水源乾淨的山林中,常常可觀察到點點流螢飛舞,閃爍炫目。而在有特別復育的保育地,螢火蟲更像地面最夢幻的滿天星斗,放眼望去,草地、林木中的無盡光點,就像是在演奏幸福的交響樂。

螢火蟲,在台灣早期是隨處可見的可愛昆蟲,有關螢火蟲的著作、詩集,還有古代用螢火蟲囊螢映雪的故事,都讓現代人很難想像當年螢火翩翩的景象。

工業發達後,因為無盡的開發與環境破壞,螢火蟲的棲地被占據,生活環境被迫遷徙,生活在現代的孩子,其實還有非常多兒童沒有看過螢火蟲的真面目,顯見現代螢火蟲的珍貴與重要。

值得慶幸的是,在保育觀念興起後,螢火蟲已逐漸受到保護,因此在許多熱門賞螢勝地,每當螢火蟲求偶時節,都會亮起繽紛的螢火光彩。攝影迷更不會錯過這難得的時刻,只為將螢光拖曳的美麗線條,深深烙印在畫面中。

有時,迷航的螢火蟲還會飛到遊客的身邊,撲朔迷離的螢火之美,令人讚嘆自然的奧妙。

在台北市的虎山、象山,新北的新店、土城山區,是大台北都會市民最適合賞螢的地方,其它最熱門、螢火蟲最豐富的,當屬台中的東勢、南投的溪頭等地,一直到五月下旬,都還有機會看到螢火蟲的蹤跡。

在賞螢時,記得能不要開手電筒就不要開,因為螢火蟲怕光害。可以的話,盡量伴隨著月光的夜色,跟著螢火蟲的光影,靜靜的、悄悄的,欣賞這自然最微小的美麗瑩光。

(圖片提供/新北市政府農業局)

http://www.gvm.com.tw/webonly_content_2361.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彩色夏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