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www.taiwanforesight.org.tw/1830ateenthirty/page_article.asp?ser=9

首頁學習仕 > 褚士瑩:看見10年後的自己
如果現在讓你許一個願望,你會想要什麼? 》 瀏覽人次:2557
褚士瑩:看見10年後的自己
如果現在讓你許一個願望,你會想要什麼?有一份好工作?進入好學校?賺很多錢?還是過著順利的人生?我的答案是:成為10年後自己會喜歡的那個人。
作者:褚士瑩
 
 
 0  0

成為10年後你會喜歡的那個人 

如果現在讓你許一個願望,你會想要什麼?有一份好工作?進入好學校?賺很多錢?還是過著順利的人生?我的答案是:成為10年後自己會喜歡的那個人。

我有個朋友在花蓮玉里的玉東國中當輔導老師,那裡距離花蓮市區2個多小時車程,是非常偏僻的地方,當地的小孩在高中畢業前幾乎都不會離開玉里,學校當然也不大,師生總數不到100人,國中基測PR值只有20%,學生8成以上是原住民,父母親都在北部工作,寒暑假時,男同學會跟著父母到工地去當童工,為了存下個學期的學費和生活費。

這些國中生因為生活圈子小,接觸的人不多,所以夢想也很小,問起他們未來想做什麼?男生的答案大多是模板工或建築工人,女生則是老師和台電變電所的臨時雇員,對職業的認識並不多。我問了一個13歲的瘦小男生10年後的夢想,他很悲觀地說,「老師,你10年後就到牢裡來看我就好了。」這個答案完全超乎我的想像!不過,我和輔導老師並不打算放棄,而是教他放下所有現實條件,父母、經濟通通都不用管,「如果全世界的工作都可以選擇,你最想做的是什麼?」思考3天之後,他終於決定要做電腦工程師,設計電玩遊戲,因為他喜歡玩game,在虛擬世界裡才能化身成打擊壞人的英雄。

對一個偏鄉的國中生來說,電玩遊戲工程師好像是個遙不可及的夢想,可是如果你用「倒推」的方式,幫他畫出那條路,也許就沒有那麼難了。首先是要從大學的資訊相關科系畢業,所以要先進入高職的資訊科,而他現在要做的就是繼續升學;這樣想起來,如果不在乎學校的名氣好壞,只要有學校念就好,他的大學之路好像就不如想像般困難。當然畢業之後,要是能進入遊戲公司,成為電腦工程師也就不遠了。

1年計畫10年對話

要如何才能看見10年後的自己呢?這個練習有3個步驟,第1步是先描述10年後的我,內容包含:我幾歲?在哪裡?在做什麼?身邊有誰?有沒有變成一個自己喜歡的人?如果你不喜歡自己,該怎麼辦?第2步是如何變成10年後那個自己喜歡的人,先要思考有沒有哪件事情,對別人來說很困難,對我來說卻很簡單?也就是找到自己的天賦,不管是專業或個性都可以。然後想想為了要成為那樣的人,需要哪些條件,像是學歷;還有,我有哪些不可能改變的限制,例如經濟、家人。最後是要如何在實現夢想的同時,還能跟錢當好朋友?也就是找到薪水與價值的平衡點。第3步是訂定計畫,以夢想為出發點,用倒推的方式,畫出清楚的路徑;再將它細分為10年的長期計畫、3~5年的中期計畫,以及今年要完成的短期計畫。像花蓮的那個國中生,今年的計畫就是用功念書,進入一間還不錯的高職資訊科。

試著為自己的未來做10年計畫的練習,做完後不妨問問朋友,想像中的人像不像你,用來檢視對自己的認識夠不夠;而且要每年都做一次,你會更清楚自己想做什麼。我們總是對未來感到害怕,把未來的自己當作是陌生人,我認為那是錯誤的想法,因為,未來的自己就是現在的你做了些什麼事之後的結果;所以,現在的你到底要為10年後的自己做些什麼呢?那就是你今天必須要做的功課。

我的人生在29歲重來

我的第一份工作,是在美國的一家上市科技公司擔任行銷總監,負責到世界各地去開新公司,用6個月的時間讓營運上軌道後,就由總公司派來的總經理接手管理,我再到下一個國家去開設新公司;薪水很高,又可以到處旅行,下榻的都是五星級飯店,還有人出錢讓我做生意,對我來說是很棒的工作。可是,高級飯店住久就膩了,房間裡沒有屬於自己的東西,更何況是家的感覺;我沒有同事,總是一個人工作,只能跟飯店員工交朋友,每半年還要搬一次家,開始覺得這工作好像沒有那麼好。

工作幾年後,我29歲時做了10年計畫的練習,設定中40歲的我應該就可以退休了,因為存了一筆錢,要趁還年輕時去做自己想做的事。可是,這時候我卻發現我不喜歡39歲的自己,因為如果我喜歡那時候工作的自己,就不會設定再過1年就要退休,去做其他想做的事;那時候我就知道自己沒那麼喜歡那份工作,於是就毅然辭職,離開了看起來令人稱羨的高薪工作,決定重來我的人生,回到研究所所學的NGO(非政府組織)管理的工作。

- See more at: http://www.taiwanforesight.org.tw/1830ateenthirty/page_article.asp?ser=9#sthash.LkxZr2SQ.dpuf
我現在43歲,從事NGO的工作已經13年了,都一直在做我喜歡的事;而從30歲開始,我每年都會做一次10年計畫的練習,想知道我想成為怎樣的人。我發現其中有很大的變化,那個想在40歲退休的計畫,在我換工作後就消失不見了,因為當時我設定退休後想做的事,就是我現在正在做的事,當然就不必提早退休了,而且還想做一輩子。如果你也跟我一樣,無法想像未來的自己做的不是現在的工作,那麼恭喜你,你找到天命了!Photo Credit: Photo Pin - See more at: http://www.taiwanforesight.org.tw/1830ateenthirty/page_article.asp?ser=9&pg=2#sthash.EIPCJ9c3.dpuf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彩色夏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