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接觸、不合作、不協調,馮光遠被邊緣化是理所當然的事


文:TonyQ(資深網站系統工程師,從318後認為該開始參與政治。自己的國家自己參與)

雖然這不是個好的時間點討論這個話題,但我這人是不管這個的,想到就寫。選前把我自己的想法講清楚也好。免得事後變馬後炮。我個人是覺得,我敬重馮光遠出來選的誠意,也覺得他不是個壞選項。但作為一個市長而言,柯文哲準備得比他充分很多。

作為一個候選人的角度,我會這麼說:

1. 不談資源沒關係,不能不談在野各黨。不談在野各黨的在野註定就是空談。這點上不談合作就等於沒有認真想選的誠意。你可以堅持自己理念,但採取不接觸、不合作、不協調的角色。被邊緣化就是理所當然的事情。柯不入黨跟在野合作的確引起很大的爭議,但他撐過來了,馮光遠沒有。

2. 進場時間太晚。馮2月才宣佈參選,而且真正開始有動作是5月左右才開始有網友座談。柯文哲不管是有意或湊巧,起步都比馮早很多。

3. 除了文宣跟影片以外,過程期間表達上跟理念有關的實質行動作為並不多。敗給人渣惜別(其實不太能算)、帝寶門口Long Stay算是其中少數的佳作。馮光遠的強項就是文宣跟影片,不可否認他的文案與宣傳非常不錯,但其實不總是足以好到能夠搶走版面的程度。

4. 我挺認同馮光遠的理念,但那些理念柯文哲也並沒有反對。但我們該看得是馮光遠在這次選舉中留下的東西,扣掉文宣跟CF。他到底留下了什麼?柯文哲找音樂人合作,出專輯。找桌遊大師,合作出桌遊來塑造他自己的文化意象。野生官網凝聚跟資訊人合作的空間。

5. 沒有讓他的團隊曝光。談馮光遠,永遠看到的只有馮光遠。柯文哲從海選開始就是完全公開,團隊成員的揭露也是這段期間我們常常看到的。為什麼?因為這個團隊的貢獻主要來自於每一個成員,而不只是柯文哲。

6. 特別強調一下我所在的資訊領域,我覺得馮光遠至少在這領域並不是「進步」。開放野生官網,公開資料這種只是加分的東西。這點我蠻訝異也很遺憾,馮光遠沒有跟著加碼一起曝光。其實並不難、也應該會有新聞話題。

馮光遠過度倚賴FB而缺乏對網站雙軌的經營,在中期FB難以追溯歷史資料這件事情造成他的致命傷之一,令想要好好瞭解他的人都會碰到一些問題。不利他自己形象的塑造。

而柯文哲團隊雖然一樣是以FB為主力,但網站最早就以單純的category分類方式來解決這個問題,而且每個明確的子議題(如募款)都有設定明確的目標議題網站,避免混淆整體意象。雖然後來為宣傳效果增加分類跟複雜度,但官網看得出來在戰略上仍然有相當的重要性。

對我來說,馮光遠對我來講就是馮光遠一個人。一個有文采、有廣告頭腦,至少看得出來腦袋有在想的人。可是市府看得是「團隊」,我看不到馮光遠團隊經營的能力。在資訊面,我也看不到他有能力處理這個我們資訊人最重視的,未來開放資料的部份。

當然憑良心講柯文哲陣營這點也沒做得很好,但至少方針上是對的,概念上也一直不斷反覆驗證(ex. 開放資料,先說服人們政府是可以跟民間合作產出成果的)。

簡言之,我覺得馮光遠還是給我一種傳統的「中央集權」,他「光遠作主」的傳統派作法。作為一個資訊人,我覺得這已經不是這個年代的價值。真正的方針我真的比較認同柯文哲這邊採取的「分散式管理」的哲學,讓每個子節點都有機會獨立運作跟曝光,採取充分授權與溝通的模式。

這我覺得才是未來的管理模型。

如果今年不是2014年而是2010年,而且局面跟現在一樣是柯文哲、馮光遠、連勝文跟其他路人,我會覺得馮光遠無疑是檯面上的最佳人選。因為以前不會有這麼多人願意出來擔任子節點,不會有人真的覺得「幹,自己的國家要自己救」。但今年是2014年,今年有318,今年大家感覺到危機、不公義與不滿。

我們已經決定,自己的國家自己救,而馮光遠並沒有給我們這種,把他自己放開到全民參與都可以在他身上蹂躪、產生火花,而他能夠包容與支持的開放想像,而柯文哲則擁抱包括我在內的這群新人。

柯文哲跟資訊人的合作,其實就是因為裡面就有資訊圈大家都很熟悉並深耕的資訊人,裡面一呼外面百應。就是這樣而已。並不是柯文哲有多厲害,他厲害的只有讓這群難以駕馭的人願意跟他一起合作。用他的誠意打動了這群人而已。

有人說馮光遠對上柯文哲是公平正義對上菁英主義,(在這擂台上,連勝文兩個都不合格,是直接出局的情況),但我看這其實是「唯我」的公平正義,對上「開放」的全民參政。

當然,我覺得光遠還是非常偉大跟值得尊敬的,任何一個懷抱著這種夢想參與政治,並投注許多資源的人,都是值得我們尊敬的。

只是時代在變了,對不起。

https://tw.news.yahoo.com/-105846157.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彩色夏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