競爭,就是做最好的自己!

對東西文化與企業都有一定了解的李開復,從來不將國籍當做問題,做自己愛做的,與別人的差異就會自然出現。

 
  • 2011-08-18 Cheers雜誌 82期    文/麥立心

要談全球與兩岸三地人才趨勢,擁有美國與中國經驗、兼容中西文化思惟的Google全球副總裁兼大中華區總裁李開復,大概是最讓人想豎耳聆聽的人選。

 

不過一談起兩岸人才流動,李開復馬上就笑著說,「每次碰到台灣青年都是問這樣的問題,」而他的答案簡單、也與眾不同,「我認為台灣青年不需要焦慮,做好自己的本分比較重要。」

以下是《Cheers》雜誌來到中國Google位於北京中關村的總部,專訪李開復,分享他的全球人才觀。

※※※

假使我們先不管要不要到中國工作,只把它看作一個市場,那麼你在任何一個國家做任何產品,都不可以忽視它,所以我會鼓勵人來看一看,不管是旅遊與否,都很有幫助,因為你不去,不會理解產品有這樣的空間,而且你會發現中國市場跟別的國家有不一樣的地方,這是值得學習的。

毫無疑問的,台灣年輕人到中國,是比美國、歐洲、印度這些國家的人具有更多優勢,尤其還有很多機會,讓台灣年輕人考慮來這邊發展。

當然,這不代表台灣機會少,譬如就有很多台灣年輕人想留在台灣的Google工作。

我們Google在兩岸都建立了R&D Center,北京有200人,裡面可能有5個是台灣背景,比例不是很高,從台灣來應聘的一個都沒有。

但在台灣,到了年底大概會召20個人,包括從台灣本地召的,或從美國召的,都很多。一個有眼光的企業,都會盡可能吸引各地人才。

沒有三兩三,豈敢上梁山

 

假如你是頂尖技術人才,你可以到任何一個國家工作,不必擔心太多,也不必那麼急迫一定要去國外哪裡發展。

但是,如果你是一個非常普通、不是那麼頂尖的,你來中國,要有很大的壓力承受度,因為在這邊你會看到很多跟你一樣,就是還不錯,但不是最頂尖的人,多得超過你的想像。這邊的待遇非常差異化,一個頂尖跟普通的電腦工程大學畢業生,所受到的待遇,最低跟最高可以差15倍。

對於那種不是最頂尖,但比起普通工程師又還不錯的,我覺得他們還是適合來中國發展,畢竟台灣的大學師資、教育資源、課程,教出來的人才還是比大陸好。

另一個問題是,要不要來中國做一個階段性的工作?譬如台灣年輕人或許想去中國的外商企業先當個部門主管,過幾年本土人才成長,就把位置讓出來。

其實,我覺得不必這麼想,優秀的人平常上班時,也不會想我是台灣人、他是美國人、他是大陸人,要是整天這麼想,就會變成一個心理障礙,甚至形成背景的糾紛。

優越感是一種阻礙

 

如果到中國就一直覺得我有優越感,我是台灣人要管這批大陸人,你這麼想,最後一舉一動都會被你身後的人看到,他們即使想愛戴你都很困難,最後就是你被擠走了,或被定位成一個歧視別人的人。現在世界是平坦的,用優越的眼光去對待別人、傲慢,這是在中國,或任何地方都不被允許的。

對企業來說,履歷表上有中國大陸經驗,當然會加分。但真正投入到中國工作,才是最重要的。有些履歷上自稱對中國很熟悉,但只是曾幫天津某公司做些顧問工作,來過中國3趟,這種就沒有意義。這種事情不能蜻蜓點水知道一點皮毛,否則等於不知道。

既然來中國,就要建立人際網絡,理解這個市場,不要有太多區域的觀念。

就像我在美國工作幾十年,人家會問有沒有種族問題啊,有沒有「玻璃天花板」(glass ceiling)啊,其實我從來沒想過這些問題,什麼黃皮膚、黑皮膚,在我看來都是一樣,都是綠皮膚(笑)。

你的成功和失敗,就是看你有沒有把分內工作做好,你的領導力、技術、專長,值不值得公司更大的信任,把更大的任務委託在你身上。

別焦慮,就做你愛做的

其實一個工作,尤其是一個35歲以下的青年,最重要的不是你在大陸還是台灣工作,或是說你到一個令人羨慕的地方做高薪工作,當然這些都可以考慮,但更重要的是你能不能找到一個可以學習成長、你又很愛的工作。你每天工作得很枯燥,還是很享受,這比你在哪裡工作更重要。

台灣青年不需要焦慮,每次碰到台灣青年都是問同樣的問題,「哇!大陸青年這麼優秀,我們怎麼跟他們競爭?」競爭什麼呢?做最好的自己就行了。

沒有一個企業管你是北京清華大學還是新竹清華大學,如果能夠證明你是優秀的,生在什麼地方,或是你講什麼語言,都不是那麼重要。

世界是平坦的,競爭範圍不會只是台灣跟大陸而已。不要太專注這個問題,多想想自己如何成長,愛做什麼,因為做你愛做的,你就會跟別人有差異化。

http://m.cheers.com.tw/article/article.action?id=5023008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彩色夏天 的頭像
    彩色夏天

    COLOR Summer & Frosty都是我 熱情如火 又 冷若冰霜

    彩色夏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