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JPG (7196 個位元組)

bar117.gif (2143 個位元組)

 

 澱粉質在米、麥等主食中,含量甚豐。許多年輕女孩為了節食,保持身材苗條,都不願意吃米飯、麵包、馬鈴薯等富含澱粉質的食物,只吃菜肴而不吃飯,認為單單攝取高蛋白質肉類及低卡路里的蔬果,就能達到減肥的效果,其實不然。

 因為碳水化合物具有調節體溫的作用,能促進體內積存的卡路里被消耗:而不會積聚成脂肪,具有暖身的功效。所以,一些不吃米飯,而施行節食政策的婦女,大都容易畏寒,也正是這個原因。

cook-p136.jpg (30682 個位元組)

 完整的碳水化合物,如米、麥、麵包等,並不含會在體內積存過多的熱量,其中三分之二會被散發到體外,因此,使人發胖的可能性不大。倒是精煉的糖分,如白糖等,通常會被全部消化吸收,所以怕胖的女性要多注意。

 那麼,為什麼不易使人發胖的完整澱粉質,比易於消化吸收的精煉糖耐飽呢?且讓我們先走一趟碳水化合物的消化吸收之旅吧。當美味撲鼻而來,首先我們口中的唾液和胃裡的胃酸,會受到刺激,接著食物會被送人口中咀嚼,咀嚼愈仔細,消化吸收愈容易,這一階段的工作,由澱粉酵素和涎酵素擔任,他們負責把澱粉質分解成麥芽糖(Maltose)。

 食物進入人胃裡,就由胃酸像一個攪拌器似地將所吸收的碳水化合物液化,接著再於十二指腸,讓胰臟澱粉酵素分解澱粉與糖分,把麥芽糖[又名雙鍵糖分]分解成單鍵糖分。乳糖由乳糖酵素分解,蔗糖、糖原質、澱粉質的分解物由蔗糖酵素來分門別類,而腸壁所分泌的酵素,則負責分解果糖成為葡萄糖,以便成為熱能提供體力來源。

 整個分解過程長短不一,像複雜完整的碳水化合物,大概要花兩小時左右,也
就是說一些比較粗糙的食物,如:粗麵包、米飯、馬鈴薯等,至少須要兩個鐘頭,
才能被消化完成。

 但是,換成精煉糖分如白糖等,只消十五分鐘就大功告成,正因精煉的碳水化合物消化吸收快速,所以,我們以糖果、甜點充飢,固然可達到效果,可是並不耐飽,不一會兒又餓了。而粗糙的碳水化合物則不然,它被消化的速度較慢,食物在腹中停留較久,不僅可止飢,而且營養價值高。

 此外澱粉質也有治療夜尿失禁的功效。夜尿是脾腎虛寒、神經衰弱所致。我們腎臟的表面有許多血管,其他器官所帶來的廢物和水分都集中在腎臟,而形成尿液。尿液從腎臟經由輸尿管流入膀胱,膀胱四周有許多神經,尿液積滿會刺激到神經,腦子便會發出命令,使膀胱收縮,將尿排出。我們睡覺時,中樞神經並未完全休息,如果膀胱脹滿,它會喚醒腦子去排尿,而膀胱的神經是經由脊椎與腦子相通,倘若脊髓發生問題,通路阻礙,意識無法覺醒,就會尿床。夜尿有的是漸漸養成的壞習慣,有的則是由於白天太疲倦,夜裡睡得太沈所致。平常多吃澱粉質食物,不但具有暖身的作用,對睡眠更有安定功效,此外,因缺乏澱粉而引起的頭痛、腰痛等症狀,也可不藥而癒,尿床當然也不會發生了。

 http://content.edu.tw/senior/life_tech/yl_ld/contest/11-2/P21.ht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彩色夏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