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想60歲的生日Party,你在做什麼?

想想60歲的生日Party,你在做什麼?

圖片來源:陳怡安

本月主題:生涯選擇題,如何作答?

哪些重要決定,後來改變了你們的一生?過程中又是如何下判斷?

蔣:我是5年8班、在台灣長大的孩子。那個年代所有男生都要念理工科,當我透露出想念文組的念頭,立刻遭到家人的約談跟關切,強烈感受到社會的期待。在這樣的氣氛下,念了台灣大學機械學系,當時根本不知道機械、土木、電機之間有什麼不同(大笑)。

人生中最大的叛逆,是在大學四年級時,決定用體育被當掉來延畢。那一年我用來創作,修哲學、社會學、心理學。這對我非常重要,意識到人類的起源其實是不分科的,讓我對人生有不同的思考。

當然,第2個重大抉擇,就是我決定創業而不就業。第3是投入紀錄片拍攝。現在回想起來,如果沒有信心、勇氣,我可能沒辦法去做當時的決定。

 

簡:我的信心跟勇氣是透過一次次失敗產生的。

小時候我從來沒有懷疑過自己,每次考試都是第1名,大學聯考時,我都還認為自己會考得很好。可是放榜後,發現複選題全錯。我可以告訴你當時我有多痛,因為我連自己考不好都不知道。

我媽問我,要不要重考?我告訴她,沒有問題的,我會去念(編按:簡立峰考上淡江大學電子計算機系)。漫長的4年中,我沒有放過一天假,我在夕陽很多的地方念書,可是我沒有看過一次夕陽,那是種懲罰,懲罰我為什麼一直沒有弄清楚,我竟然把所有的複選題全搞砸?

如果這算是個轉折,我認為我非常幸運,在18歲時、人生都還沒開始時就被一棒打醒。那以後,我認為接下來都是賺的。

另一個轉捩點,是在將近40歲時,結束學術生涯。因為我的好奇心,決定把鐵飯碗丟掉。

 

如何面對前方不確定所帶來的困惑與恐懼?

簡:20年前,有個女孩送我一封信,她說:「樹林邊有兩條路,我選擇了一條,卻遠遠望著另外一條。」我不知道我是她選擇的那條,還是她沒選的那條。

20年後,我才知道,如果你有兩個選擇,絕大部份的人都會失望,因為你只能選一條,當你遇到困難時,會覺得你做錯選擇。

我的人生從來沒有兩條路,所以沒有那麼困難,因為我很堅持我走的路。沒有複選題,因為我複選題做不好(大笑)。

 

蔣:做選擇時,「模糊感」是很浪漫、很美的。我最喜歡創業前期有點捉摸不定、曖昧不明的時候,不知道這條路走下去會怎樣。

我那時選擇創業,因為美國國防工業在冷戰結束後,預算大幅削減,念機械的就業市場非常惡劣。我看到網路有個機會,就跳下去了。當你覺得nothingtolose,會變得比較勇敢。

2000年,新浪網在美國上市,2個月內,很快股價衝到58美元,過幾個月網路泡沫化,股價只剩下1美元,這是段驚心動魄的過程。之後花了3年時間,我們拼命把利潤做出來,讓股價重新回到3、40美元。

為此付出的代價是我的健康。我的心臟出了問題,做了一個手術,離開工作崗位3個月;但是牡羊座的個性,讓我兩個月後受不了又回去繼續工作。

 

簡:我也是牡羊座(大笑)。

 

蔣:後來發現,公司沒有我,好像挺好的,一切如常。當時有股強烈感觸,這是老天給我一個機會,讓我想想未來10年要做什麼?要繼續投入原本的工作,為華爾街的利潤繼續奮鬥?還是把隱藏已久的願望拿出來。2005年,我在上海家裡的白板上,畫了未來10年想做的大方向。

如果沒有生那場病,我可能現在還是不會變。在工作上,我是很好的游泳健將,可以吸一口氣,就在水底憋非常久。但一個偶然,讓我回到水面上呼吸。其實大家不要懷疑自己的困惑,這可能是很接近你下一個清明的時候。

 

要是夢想與現實發生摩擦,出現雜音時怎麼辦?

蔣:當你浮到水面上時,可以問自己大的問題。2000年時,很多人要離開網路產業,許多人問我:「Ben,你怎麼沒有懷憂喪志?」我說,只要問幾個大問題:未來10年,網路對生活是不是愈來愈重要?答案是,就證明我們的方向沒錯。

作紀錄片也是如此,我們問未來10年,華人是不是會產生驚天動地、巨大的翻轉?答案是一定會。我認為我們有責任,也有能力去做。

學會問大問題,會讓你找到方向。老實說,創業真的不是從掌聲中走過來的,必須先確認方向,找到志同道合的夥伴,大家一起憋口氣,往下沉下去。

簡:我淹在水裡,還樂在其中,因為至今沒有一件事是我很想做而還沒有做的。

我的好朋友李開復常說,我像個沒有ambition(野心)的人,為什麼可以這麼認真?因為我很enjoy我做的事情。我很幸運,所有的選擇都是我自己做決定。

每個人都可以有個漂亮的海洋,只是現在還沒到而已。你可以enjoy、相信自己在那裡會有個大堡礁。就像我轉換到每個新工作,不是因為我不喜歡原本的工作,而是新工作可能給我不一樣的經驗。不一樣的經驗對我很重要,我不會因為不喜歡而離開,我會因為好奇而去另一個地方。

 

蔣:我認為這只有兩個可能,要不是對自己心裡的聲音非常有感覺,要不就是非常沒感覺(大笑)。

愈早知道自己要什麼的人,是幸福的;愈晚熟的人,往往是只按照社會規範走,直到走到路上,才慢慢體會這條路適不適合自己。

 

回頭看,有沒有做錯的事?如何發現是錯的,設定停損?

簡:人生的轉捩點沒有對錯,生命是自己的,沒有人比自己更愛惜它。不如人意時,我比較在意的是對組織團體的對或錯。當你在企業工作,股價從50幾元變成1元時,即使是對,你也很難說對。

 

蔣:我是一個不輕易認錯的人。從我大學畢業到現在,從不輕易回頭懊悔,還滿支持自己的決定。

但有個朋友曾問我,有定見的創業家,跟固執、死不悔改的創業家,到底有什麼差別?我的答案是:「創業家」也是後設的,成功的才叫創業家,失敗了,人家認為你不務正業。

話說回來,我決定一件事的對、錯,都是之後走上去揣摩,去感覺。我曾在念大學時的日記寫下這段話:「這個社會給我們定義了很多對錯,這些對錯隨著時間遷移,你已經不確定背後的真相。只有去嘗遍所有禁忌之後,才知道什麼叫做禁忌。」

2000年,新浪網跟雅虎爭奪奇摩,有個醫生同學來找我,他說:「你怎麼把自己累成這樣?」他說了個比喻,宜蘭的羅東公園有很多大湖小湖,但是水都從同一口井出來。只要找到一口井,也許是在工作裡、工作外,就能讓生活很滿足。保護好那口井,是最好的策略。

我做新浪網的時候,10個同學中有8個勸我不要創業;當我做CNEX,10個中又有8個勸我不要轉行。但當我決定後,對於10個裡支持我的那2個,特別珍惜。有兩個人把手伸出來抓住我,就用這2隻手往前走2步,再去從另外10個中找2個支持者,往前再走2步。

 

究竟人生可不可以規畫?要是有了「意外的人生」,又要用什麼態度去看待?

蔣:人生計畫是沒有用的,但是又不能不做計劃。差別在於你做計劃跟不做計劃都會有surprise,只是一個是good surprise,一個是bad surprise。

做計劃是人生的基本功。我給你30秒,想想60歲的生日party時,身邊的人跟你在做的事是什麼?如果你現在30歲,你還有30年可以創辦自己的人生,還滿長的。這種計劃並不偉大,可能過5年後,60歲的夢想就變了,但你在朝你認為舒服的方向走,就夠了。

 

簡:我覺得很有趣,我發現Ben要大家想未來,我要大家想昨天!所以我喜歡歷史。

 

蔣:我都看科幻片(大笑)。

 

簡:我不能說人生不能規畫,因為機會是留給準備好的人。能力是可以培養的,但能力的不足,自己應該要知道。我常跟學生說,不見得要得諾貝爾獎,但可以為自己找一根釣魚竿。魚什麼時候來不知道,但要有耐心去等,光等不會有機會,要準備才會有機會。

 

蔣顯斌小檔案

1969年次,台灣大學機械學系、美國史丹佛大學機械工程碩士。曾是新浪網第一代合夥創始人,2007年,籌組CNEX(LookingforChineseNEXT),打算用10年的時間,用紀錄片寫下華人世界的關鍵年代。

 

http://www.cheers.com.tw/article/article.action?id=502178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彩色夏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