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要輸給米蟲

2014/01/16

【冬山阿明╱自耕農】

情人眼裡容不下一粒砂,你的眼裡容得下幾隻米蟲

我跟米蟲結緣,是從米蟲夢魘開始。我從一分地的愉快小小農,隔年一不小心攬下四分地,豐收只高興了一下下,接著就煩惱穀子的出路,包括烘穀、倉儲、銷路,問題接踵而至,左思右想夜裡輾轉難眠,寤寐之間竟夢到穀子堆在家裡爬滿了米蟲,嚇出一身冷汗,好恐怖!

認真吃飯的朋友們一路陪伴,這些年米都有了歸宿,米蟲夢魘早已遠離,但米蟲從未消失。

「米長蟲了,怎麼辦?怎麼辦?」外食了好一陣子的朋友,受不了每天帶著孩子逐餐廳而食的煩累,突然想起未開封也未冷藏的糙米,想要好好在家做飯,卻意外亂了方寸,慌張地急急來電。

「你的米怎麼會長米蟲?萬一吃進肚子裡會不會怎樣?」有人帶點責怪的語氣質問我。「外面賣的米都可以放半年,你是不是要考慮真空包裝?」

剛開始自產自銷,聽到這些話,心裡有委屈,有氣憤,覺得嫁出去的孩子「所遇非人」,辛苦栽培都白費了,雖然沒有說出口,但腦袋裡閃過OS:「難道你要吃不會長米蟲的米?」我不嫌麻煩,每月統計需求量,然後碾米寄出,不用真空袋,不印上任何油墨,因為小農不是賣場或便利商店,因為食物不是靠包裝來吸引顧客,因為米要趁鮮吃而不是拿來放。

這幾年修行好了些,心裡少了氣,多了點諒解,其實我們都深受廣告購物的習氣影響,沒有米蟲的米,沒有菜蟲的菜,沒有水果的果汁,其來有自。

環境裡從來不是「乾乾淨淨」,細菌與我們共存,稻穀上也從來不是「乾乾淨淨」,米蟲的蟲卵早就在稻穀上,若要眼前清淨,就得人為加工:前期耕作的時候噴藥,後期碾米時除蟲,這不是二選一,而是一加一。在尋找合適碾米廠的過程中,我當場看到有老闆在濾網上噴殺蟲劑,然後轉過身一臉無辜笑著,捧起一把白米跟我說:「這米碾得漂亮吧!」

稻穀就是稻子的果實,就像我們吃的水果水梨、楊桃、鳳梨、蘋果……,都是果樹的果實,我們都知道水果要趁新鮮吃,為甚麼就要求米可以久放呢?

有人做過實驗,把米放進冷凍庫四小時,米蟲的蟲卵就會凍死。但我家吃的米都是放在室溫下,努力加餐飯就是最好的防米蟲方法,有時候存米太多,天氣溼熱,吃飯怠惰,米蟲總是會現身,沒關係,洗米時牠自然會浮現,掏洗掉就好,如果真的看不順眼,那就拿去爆米香,或者再攪成糙米麩,配茶、配牛奶都好,就是別浪費糟蹋了。

挑出米蟲給孩子做觀察,我問孩子:「米蟲喜歡吃白米還是糙米?米蟲先吃米的哪個部份?」孩子回報:「米蟲比較喜歡糙米,因為爬在糙米上的米蟲比較多。米蟲會先吃胚乳,因為比較好吃。」如果把稻殼、米糠、糙米、白米分堆放在室溫下,群聚最多米蟲的是哪堆?你猜對了嗎?答案是米糠。我不得不說米蟲是個美食家,比我們更懂得吃米,這其實是我們該跟米蟲學習的地方。

小時候,生活不充裕,吃飽飯是福氣,搶飯吃是起碼的本事,否則大人就會這樣數落:「吃飯都搶輸,以後怎麼混?」同樣是到這個地球上「混口飯吃」,如果我們不努力吃飯,不認真吃飯,輸給了米蟲,讓米蟲搶先一步,我們該怪自己怠惰,而不是怪米蟲礙眼。

※延伸閱讀》

‧米放久為什麼會生米蟲?
‧長米蟲的米能不能吃?

============================================================

作者簡介╱冬山阿明:

半百小農,輾轉於人生之間,讀了點書,看了點世事。擺過地攤,演過舞台劇,拍過紀錄片,拿筆賺過三餐。落戶蘭陽,耕田、撿螺、補秧、挲草,捉摸皇天臉色,傾聽后土吩咐,種稻猶如養小孩,希望種出好穀子,養出好小孩。今年老天賞飯吃是阿明的耕田點滴。

 



全文網址: 不要輸給米蟲 - 冬山阿明專欄 - udn專欄 - udn時事話題 http://mag.udn.com/mag/news/storypage.jsp?f_ART_ID=494989#ixzz2qfpu28tm
Power By udn.c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彩色夏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