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我們拒絕孩子不合理的請求時,不是得要動怒,才算表達清楚。不是得要擺出一副,我是你爸,沒什麼好說,斷然拒絕的態度,才算樹立了權威。

我們拒絕,常是為了孩子好。為了孩子好,就要說出來。像是,

孩子說:「我想要吃冰淇淋!」⋯⋯

大人:「你感冒了,吃冰淇淋會更不舒服。」

孩子哭鬧:「我不管,我很想吃!」

大人:「你想吃但不能吃,真是有點痛苦…」,或許,再配合擔心的表情,「可是,我如果讓你吃,就會讓你不舒服,這樣我很心疼,不知道,你有沒有其它現在可以吃的東西,我又有辦法買到的…」

不管最後討論的結果如何,但是我們溫和堅定,表達拒絕,但同時表達關愛。一個孩子的哭鬧,有時候要的是大人的關心注意,關心注意真的滿足了,其他事會比較好談。

我的經驗談,跟您分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彩色夏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