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吃 B 群食物

水果類

富有純粹維生素B的水果有杏子﹑桃子﹑梅子﹑棗子﹑橄欖﹑鳳梨﹑香蕉﹑甜瓜﹑葡萄乾﹑無花果及一切柑桔屬的果類等﹐其中尤以乾果中的含量最為豐富

香蕉含有比較粗的纖維質,還有維生素B、E和蛋白質等,只要加上一點點鮮奶或混合其他的水果,就能做出很好喝的果汁 。 木瓜
木瓜含有天然的木瓜酵素,可以幫助清腸胃、助消化,加上又含蛋白質、維生素A、B、C、鈣和磷,還有果膠等纖維成分,搭配鮮奶,就有好口感,想要有好身材,不管是豐胸或瘦身,木瓜都是好選擇。

B群的食物:
深綠色葉菜類及豆類植物,都含豐富葉酸鹽,有助於細胞修補,預防感染
和貧血;肝臟、魚、全穀類、大豆食品、蔬果中有維他命B6或菸鹼酸,可
以維持皮膚健康、減緩老化;至於與記憶力、注意力有關的維他命B12, 在
紅肉、牛奶、乳酪中都吃得到。

 

B1----- 動物肝臟、豬肉、雞肉 、牛奶、多數蔬菜、西洋芹菜葉、糙米、胚芽米、米糠、芝麻、乾腰果、燕麥、香菇、荔枝、酵母菌萃取物、 強化之早餐穀類、乾黃豆、 豬肉片、全麥麵包、烤花生、白麵包、馬鈴薯、 燉牛肉 B2---- 羊肝、豬腎、瘦肉、魚、牡蠣、牛奶、乳酪、酵母菌萃取物、綠色蔬菜、香菇、芝麻、花生、豆類、荔枝、杏仁等核果類食物。 強化之早餐穀類、麥胚、 起士、 燉牛肉、 雞肉。 .牛奶是維生素B2含量最豐富的食品,100CC的牛乳中有0.15mg維生素B2,其他乳製品及動物肝臟也富含維生素B2;以成年人來說,每天吃50g的動物肝臟便能滿足需要量,若不喝牛奶或蔬菜,核果類中的指杏仁、黑豆、紅豆、綠豆、芝麻也是補充維生素B2不錯的選擇, B3---- 動物肝臟、瘦肉、豬肉片、魚、蛋、牛奶、起士、乳酪、雞肉、燉牛肉、鱷梨、無花果、芝麻、綠豆、花生、即溶咖啡、全麥製品、小麥胚芽、糙米、胚芽米、啤酒酵母、酵母菌、香菇、紫菜、冷凍豆 。 *全麥麵包中之菸鹼酸是身體不能利用的,而菸鹼酸當量之值是僅來自其中的色胺酸。 B5---- 動物肝臟、 豬肝、腎臟、肉類、魚、綠色蔬菜、小麥、龍蝦、胚芽米、糙米、麩皮、米糠、玉米、豌豆、全麥食品、花生、核果類、酵母、酵母菌、 堅果類、蛋。 B6---- 麥胚/0.95 香蕉/0.51 火雞/0.44 雞肉/0.29 白(肉)魚/0.29 燉牛肉/0.27 甘藍芽球/0.28 馬鈴薯/0.25 全麥麵包/0.12 烘焙豆/0.12 冷凍豆/0.10 白麵包/0.07 橘子/0.06 牛乳/0.06 B7---- 酵母菌/80 豬腎/32 酵母菌萃取物/27 豬肝/27 麥麩/14 麥胚/12 雞肉/10 羊肉/6 全麥麵包/6 油魚/5
B9----- 麥胚/310 麥麩/260 堅果/110 豬肝/110 綠葉蔬菜/90 食用豆類/80 全麥麵包/39 蛋/30 白麵包/27 油魚/26 香蕉/22 馬鈴薯/ B12----- 豬肝/23.0 白(肉)魚/2.0 牛肉、羊肉、豬肉/2.0 強化之早餐穀類/1.7 蛋/1.7 酵母菌萃取物/0.5 牛乳/0.4

 

維他命B群成員頗多,包括葉酸、菸鹼酸、維他命B6、維他命B12等,它們不僅參予新陳代謝,提供能量,保護神經組織細胞,對安定神經、舒緩焦慮緊也有助益

飲食攝取之外,補充維他命丸也可行,但營養師楊允馨強調,維他命B群
的成員,各有各的功效,但彼此間得互相協調、合作,「它們在人體內是團
體作戰,只吃單一的維他命B6、B12,效果不大,維他命B群還是要一起補
充。」
為維他命B群
功用: 避免神經異常、促進新陳代謝、有益皮膚健康、預防貧血、預防肝臟病、預防禿頭和白髮。
缺乏時症狀: 口角炎、貧血症、腳氣病、肌肉、運動障礙、知覺痲痺、心悸、呼吸困難、食慾不振、腹瀉、便秘等。
食物來源: 糙米、豬肉、肝、蛋黃、豆類、麥片、牛奶、花生、芹菜、酵母等。
注意: 維他命B群在鹼性溶液中烹煮,極容易受破壞流失。
補充
1) 咖啡因消耗與神經、肌肉協調有關的維他命B群
2) 常運動的人消耗更多的維他命B群
3) 缺乏維他命B群的人容易疲累、消瘦
4) 缺乏維他命B群的人容易口角炎
5) 缺乏維他命B群的人眼睛容易乾澀,畏光
6) 缺乏維他命B群的人容易貧血
7) 維他命B群有助於抑鬱症的治療
8) 維他命B群有助於耳神經性耳鳴的治療

2>結論: 因為缺乏的話可能會便秘 新陳代謝不佳

缺乏維他命B群很容易判別~如果你常常嘴角破,好了又破,反反覆覆,這就是身體的警訊喔。還有,眼皮跳個不停,其實就醫學的角度,是神經的小抽筋,也是一個徵兆喔!常常熬夜的學生、上班族,補充維他命B群可以補充體力,讓精神好一點。天氣乾燥,嘴唇容易裂,補充維他命B群也有效喔!還有,想減肥的女生,維他命B群讓你新陳代謝變好,會幫助你減重的速度喔!尤其是現代人普遍缺乏運動,新陳代謝都會變差呢!

 

維生素 B 群  硫胺(維生素B1) Thiamin  核黃素(維生素B2) Riboflavin  菸鹼素(維生素B3) Niacin  維生素 B6( 比哆醇) Pyridoxine  葉酸 Folate  生物素 Biotin  泛酸 Pantothenate  維生素 B12 Cobalamins  膽素 Choline

 

維生素B群缺乏症候

維生素B1 ——神經炎腳氣病魏尼凱氏失語症等; 維生素B2 ——脂溢性皮炎口腔炎等; 維生素B3 ——失眠口腔潰瘍癩皮病等; 維生素B6 ——肌肉痙攣、過敏性濕疹等; 維生素B9 ——惡性貧血; 維生素B12——惡性貧血

 

累了嗎?多吃 B 群食物

分類:生活話題
2008/11/17 22:09

常覺得疲勞的勞工朋友,不妨多攝取鈣、鎂、鐵、鋅等礦物質,及維生素B群含量豐富食物。

 

此外,如果是工作靠勞力,需要解除腰痠背痛、膝蓋痠軟等,則可以杜仲、生薑、山藥、續斷分別3到5錢,加水1000到1500西西煮開,水滾後轉中小火煮15分鐘,濾掉藥渣,當茶飲使用。有肩頸痠痛者可以使

B群也有助於腦內化學物質的合成,幫助神經組織傳遞訊息,讓神經系統正常運作。所以當B群不足時,情緒容易不穩定、脾氣也會焦躁不安。更嚴重時會出現腳氣病、皮膚發炎或貧血。

但只要吃對了食物,就能有效改善這些症狀。

糙米和全穀類就是現代人所捨棄的好食物。它們含有豐富的維生素B,但從碾穀機在1862年發明之後,渾身上下的營養素就被一層一層剝掉了。

美國食物聯播網的節目主持人艾爾頓布朗比喻,被去除的米糠與胚芽像是美女身上所穿的華服與配件,全被拿走了,也不禁要大形失色。

四碗糙米飯就能提供成人一天所需的維生素B1,而白米飯裏一點都沒有。全麥製品如麥片和全麥麵包,也含有豐富的B1與B6。

糙米和全穀類等「粗糙食物」是屬於慢性碳水化合物(slow carbohydrates),人體對它們的消化與吸收都比較慢,所以血液釋放葡萄糖的速度也比較慢,血糖保持在穩定狀態,情緒也比較穩定。用葛根與桂枝,製作方法也一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彩色夏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